专访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以用促建、建用并行”促创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10:49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苏州自古是崇文重信之地,泰伯、仲雍谦恭重义名扬千古,苏州商人重信守诺通达天下。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管理和服务中,形成了以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和园区经验为核心的“三大法宝”。近年来,苏州市把“诚信”作为城市发展的新精神内核,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改革、提高政府“放、管、服”水平的突破口,以创建示范为动力,锐意进取,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城市“诚信”新名片。近日,记者就苏州城市信用建设情况采访了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刚)苏州自古是崇文重信之地,泰伯、仲雍谦恭重义名扬千古,苏州商人重信守诺通达天下。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管理和服务中,形成了以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和园区经验为核心的“三大法宝”。近年来,苏州市把“诚信”作为城市发展的新精神内核,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改革、提高政府“放、管、服”水平的突破口,以创建示范为动力,锐意进取,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城市“诚信”新名片。近日,记者就苏州城市信用建设情况采访了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

夯实基础 建构信用体系大厦

记者:“夯实基础”是城市构建信用体系的首要任务,在这方面苏州市如何做的?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庆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让社会信用大厦拔地而起,政府必须打好“地基”。城市在推动信用建设方面,“人、财、物、机制”是重点。苏州从关键环节入手,做到力量保证、财力支撑、载体到位、机制完善,夯实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基础设施,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市级信用部门专职工作人员13人,信用建设年度专项资金1000万元。2013年以来,先后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一大厅”。企业库归集65家部门、3600万条信息,个人库归集22家部门、2900万条信息,主要信息源部门实现互联互通。“诚信苏州”网站访问、查询量均过百万,市公共信用服务大厅累计服务企业2.3万家。2016年底社会信用代码存量转换到位,“双公示”信息25.5万余条全量上网公示,并上报国家平台,高质量地完成了创建示范城市的专项任务。

苏州市在全省率先开设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

苏州市在全省率先开设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

创新应用 让信用深入人心

记者:苏州市是如何推进信用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的?对社会民众有何影响?

吴庆文:我们一直坚持“以用促建、建用并行”,积极促进信用和政府各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在深化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方面,在全市所有行政管理事项中,信用承诺业务融合20多项,信用审查业务融合60多项,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扶持等嵌入信用监管流程。通过完善行业信用数据平台,实施信用分类监管,我们探索旅游、商务、安监等领域的信用联动监管。实施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编织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在住建、环保、税务等领域,开展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应用信用评价、绿色信贷示范应用、“政法银企”信用联动等示范应用项目。税务部门开发的“自然人纳税信用管理平台”,对93万纳税自然人开展信用“画像”,并根据评分情况,对纳税人实施差别化管理和分类服务,这项创新型应用已在全国税务系统展开推广。

市民诚信是城市信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信用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并应用到免押借书、办事绿色通道等场景,让1300万苏州市民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感受到信用融入城市的血脉。

通过成立国资征信企业——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我们依托市信用平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累计为53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1600亿元。

随着“信用惠民”应用场景的逐渐增多,力度逐渐加大,信用将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无形转为有形,让老百姓、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政府引导 推动信用建设市场化

记者: 在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方面,苏州有什么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吗?

吴庆文:市场化的信用服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信用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同时要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作用。苏州积极培育信用市场,三年来累计扶持社会化信用项目30多个,扶持资金超过1000万元,充分发挥了信用服务机构在协同政府监管、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比如在2016年申报的信用专项项目中,有以信用评估对试点产业园内企业提供分级服务,最终向整个产业园管理行业推广的项目,也有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应用,搭建企业融资直通车的实践探索。这些项目的实施,从不同角度丰富了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层次和领域,提升了全社会信用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将信用咨询和辅导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目录,在做好企业贯标示范工作的同时,培育了信用服务市场,提升了机构服务水平。同时还探索建设姑苏区、吴中区信用服务产业园,吸引征信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培育打造大数据征信产业链。

加强宣教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记者:信用建设与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也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苏州是如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

吴庆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有共识才能形成合力。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主题活动,推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大知识普及。我们先后举办了全民信用知识竞赛、中小学生诚信知识竞赛、“诚信在我心”电视演讲等活动,倡导“讲诚实,守信用”。组织开展《家在苏州•诚信—苏州市民手册》进家入户、微信朋友圈“我为诚信代言”等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

以诚信为主题的《市民手册》进家入户,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以诚信为主题的《市民手册》进家入户,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二是开展诚信创建。通过开展“诚信宣传周”,举办诚信守法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政法银企树诚信”,企业诚信发展和落实主体责任动员会等主题宣传活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诚实经营。

三是强化对外宣传。组织召开“互联网+社会信用体系”高峰论坛,邀请多位信用领域专家对地方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和未来趋势展开探讨。举办信用专题采风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等20余家知名媒体走进省级信用示范企业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以扩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的宣传力度。《中国改革报》《新华日报》《中国信用》杂志也对苏州信用工作进行了大幅报道。

展望愿景 推动信用建设纵深发展

记者:苏州获批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已一年有余,下一阶段苏州的信用体系建设有何具体考虑?

吴庆文: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的指标要求,在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实践中纵深发展,夯实基础、推广应用、锐意创新,努力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和联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将“诚信”打造成苏州发展的最亮名片。

一是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实施信息归集“提质扩面”工程,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部门归集率超过95%。推动信用信息数据“下行”,将归集汇总的信用信息及时回馈应用到政府各部门。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存量代码转换,按照要求完成映射赋码、公示上报。

二是联动应用,坚持各领域各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合作。推广信用信息在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完善“桂花分”市民个人信用数据归集,深度开发信息价值,提升个人信用信息“含金量”。建立电商平台、电商经营者、快递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推动建立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探索信用信息适度、规范向信用服务机构开放,在政务管理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积极应用第三方信用产品。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诚信风尚。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各市区组织“五进”活动,即信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大力弘扬诚信理念,完善“红黑名单”社会公示制度,推出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典型,发挥正反典型宣传教育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