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信用标准化建设打响“第一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15:48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和山西省质监局近日发布消息称,8月1日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指南》两项山西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该省信用建设地方标准上的空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和山西省质监局近日发布消息称,8月1日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指南》两项山西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该省信用建设地方标准上的空白。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市有信则立,无信则废。信用标准体系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和基本支撑,有助于促进信用信息在区域内、行业间以及全国范围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对提速推进社会信用标准化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

据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列标准,包括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总体框架、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项、公共信用信息交换规范、法人信用信息查询报告规范4个部分,规范了从平台建设总体框架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目前,平台已累计归集56家省直部门、11个市、119个县的法人、自然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各类信用信息3800万条,实现了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的互联互通。

《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指南》则对开展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的评价原则、评价内容和评价程序等提出基本规范。评价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综合素质、企业社会信用、企业财务能力、企业发展能力。该项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促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规范发展,为信用服务行业实施宏观监管提供方向和依据,有利于进一步引导、促进企业开展信用建设工作,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

山西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将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致力生成一批富有显示度的社会信用标准化建设成果,提速“信用山西”建设,助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力山西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白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