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共享单车信用体系评价报告发布

《中国信用》杂志2017年08月02日16:10分类:信用研究

核心提示: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共同起草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共享单车信用体系评价报告(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共享单车用户信用排名分列前三位。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共同起草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共享单车信用体系评价报告(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共享单车用户信用排名分列前三位。

据了解,《报告》以摩拜单车海量用户信用大数据和信用评价规则为基础,对中国16个主要城市的共享单车用户信用现状和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剖析。主要包括共享单车用户信用积分总体情况,信用积分获取途径及特点,失信行为主要表现及特点,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是我国首部针对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开展的研究报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摩拜单车将继续关注共享单车信用体系的发展,采取每半年一期的发布形式,为共享单车行业加强信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北京、成都违停举报最积极

《报告》首先对16个城市的整体信用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平均信用积分为130.6分。其中,北京市以149分荣登城市信用积分榜榜首,第二到第五名依次为天津(148)、上海(147)、广州(143)、成都(141)。同时,《报告》也注明,100分为基准信用分,140分以上代表信用极好。

同时,《报告》对16个城市的违停举报次数进行了统计,结果表明,北京、成都、广州违停举报最为积极。具体来说,北京的违停举报次数最多,占据2017上半年各城市违停举报总次数的35%;成都的违停举报次数居第二名,占比为12%;广州的违停举报次数居于第三名,占比为11%。

此外,《报告》还对16个城市“有效违停举报”的性别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天津、成都、上海、昆明的女性用户“有效违停举报”行为多于男性,表现得更为热心,其余城市“有效违停举报”行为均为男性多于女性。

女性用户失信行为较少

《报告》同时对不同性别的用户信用情况进行了统计。

数据显示,除成都、天津外,绝大部分城市男性用户信用积分均高于女性用户。对此,《报告》解释道,这主要归功于男性在骑行总量、故障申报和提供停车帮助方面高于女性。

据了解,《报告》对不同性别的用户失信行为进行了分析,涉及的失信行为包括违规停车、未锁车、加装私锁、交警执法弃车逃逸、非法移车等。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女性用户的失信行为少于男性。数据显示,女性的失信总人数为160,262人,占比为42.49%,男性的失信总人数为216,938人,占比为57.51%。

具体而言,在5次及以上失信行为中,男性人数为92,女性人数为42;在3~4次失信行为中,男性人数为1732,女性人数为1117;在1~2次失信行为中,男性人数为215,114,女性人数为159,103。

1

2

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