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出新规规范共享单车 信用分约束不文明行为

城市快报2017年08月04日20:5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对此,摩拜单车方面率先表态,将在智能管理共享单车方面继续完善服务。

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对此,摩拜单车方面率先表态,将在智能管理共享单车方面继续完善服务。

卫星定位监控车辆位置

《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据悉,摩拜单车均配备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内置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动物联网芯片,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

津城智能停车点将超百个

《指导意见》提出,应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并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摩拜单车率先落地智能停车点,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目前,摩拜在天津设立的推荐停车点已超500个,其中智能停车点达数十个,预计9月底前智能停车点将超过100个。此外,摩拜单车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用户文明用车,并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确保不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用车服务。

建立用户“信用分”体系

《指导意见》提出,运营企业“应当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运转车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用车停车需求”。此外,应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领域信用记录建设,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摩拜单车通过线下运维团队,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堆积;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线下运维管理效率;率先建立用户“信用分”体系,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有效促进安全骑行、合理停放、文明用车。守规矩的用户可能获得优惠券奖励,违规停放的则扣除信用分。(记者 张珊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