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黑名单”

南方日报2017年08月04日11:0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二季度,用户服务类问题仍是用户投诉的焦点,而关于流量费用争议、套餐收费争议的申诉也仍较多,垃圾短信举报呈上升趋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二季度,用户服务类问题仍是用户投诉的焦点,而关于流量费用争议、套餐收费争议的申诉也仍较多,垃圾短信举报呈上升趋势,包括分享通信、苏州蜗牛、海南海航、北京国美、小米科技等十家增值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应用酷、九号安卓频道、游迅网、金山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被点名。

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3473人次,同比下降41.8%,环比上升7.7%;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7.2人次,同比下降5.7人次,环比上升0.4人次。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31.3%,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用户主要反映流量费用争议和套餐收费争议;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46.6%,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22.1%,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基础电信企业中,中国移动的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最高,为7.1人次,环比降0.6%,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为6.5人次,环比分别提升25.1%和下降0.1%。

在垃圾短信举报方面,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38470件,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74.4%。其中,点对点类垃圾短信举报7694件,占举报总量的20.0%,较上季度下降18.2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5.1件/百万用户,环比下降12.1%;端口类举报23824件,占举报总量的61.9%,较上季度上升32.3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16.6件/亿条,环比上升2.1%;疑似伪基站发送短信相关举报6952件,占举报总量的18.1%,较上季度下降14.1个百分点。从内容看,商业广告营销类占比76.6%,较上季度有所上升,主要涉及商品零售营销、金融保险推销等;涉嫌违法犯罪类占比23.4%,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

在不良手机应用举报上,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74113件次,同比上升0.84%,环比下降50.44%。通过“安全百店”联动机制,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677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工信部同时曝光了涉用户申诉以及在其整治行动中发现问题的一批企业和软件名单,记者注意到,在二季度用户申诉主要涉及的增值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名单上,分享通信、苏州蜗牛、海南海航、北京国美、小米科技、天音通信等企业在列;在二季度检测发现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上,应用酷、九号安卓频道、游迅网、金山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提供的多款软件在列,其问题主要为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恶意操控用户手机等;在二季度电信服务和收费抽测发现问题的增值电信企业名单上,深圳市巨鹏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旺达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鑫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