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打造诚信品牌 塑造城市精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10:10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作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成都市近年来诚实、守信、互信之风逐渐形成,“诚信成都”正在成为其新的名片。两年来,成都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经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还将释放哪些“大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含勇)作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成都市近年来诚实、守信、互信之风逐渐形成,“诚信成都”正在成为其新的名片。两年来,成都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经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还将释放哪些“大招”?记者日前采访了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

记者:2015年7月,成都成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两年来,成都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谢瑞武:为全面推进城市社会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示范城市,成都市在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平台共享、披露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系统性创新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不断健全制度保障。成都市相继出台了《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成都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意见(2015-2016年)》《成都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清单制度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设计和政策保障。

二是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成都市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民信息管理系统和各部门数据交换机制,初步建成了全市统一开放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形成了“一网两微一端”一站式查询模式,并在国内率先与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板块对接,实现了二维码扫描、法定代表人关联、地址导航等功能,增强了信用查询的快捷性、便利性和使用范围。

截至今年6月,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已实现50家市级部门和单位数据归集报送机制,共归集全域超过263万户法人主体4000余万条法人信用记录、近360万条自然人信用信息。

三是不断加强信用信息公示力度。成都市在“成都信用网”设立了“红黑榜”专栏,加大对金融、法院、食药、质监、工商、税务等单位掌握的严重失信信息、企业异常经营名录的披露力度。自2009年以来,成都已累计发布“红名单”151批次、“黑名单”265批次,披露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8711余户。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失信企业,除依法向社会公示外,还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间的信息推送等抄告制度。

四是逐步形成“诚信成都”品牌。两年来,成都市信用体系建设的主体从政府和企业到公民再到整个社会,着力点从加强顶层设计到完善组织架构再到搭建统一平台、研发信用产品、推广信用应用,信用体系建设的领域不断拓宽,内涵不断丰富,正在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公民行为的重要准则。随着诚实、守信、互信之风在全市逐渐形成,“诚信成都”已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记者: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城市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谢瑞武: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最近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加强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落实这些重大部署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创新要素供给,培育新型业态。随着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需求的日益增长,信用服务市场不断壮大,信用服务产业作为创新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将为成都创造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全市信用水平的提高,将有效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塑造城市精神。信用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奖惩机制的不断健全,宣传教育的持续开展,必将引导政府部门、司法机构、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加强对信用的重视,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互信的社会风尚,形成“诚信成都”的品牌,塑造城市精神。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治理方式。通过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机制,逐步实现从依靠传统的行政监管手段向注重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手段转变,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以此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社会治理方式。

记者:成都在城市信用体系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创新,取得了哪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谢瑞武:一是创新农村信用体系。成都率先在崇州市(县级市)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采集各类涉农信息近20余万条,评定信用镇21个,信用村161个,信用专业合作社20个,信用家庭农场17个,信用职业经理人18个。今年6月30日上线试运行的“农贷通”平台,已接入20家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88亿元。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信息采集、融资对接、小额支付、农村电商等多项业务。

二是创新旅游行业信用体系。成都市依托都江堰市(县级市)“政府+专业机构”的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开展了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的旅游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目前已建设完成成都首个“旅游行业信用评价标准”,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的“都江堰旅游信用查询APP”,成为都江堰市以信用管理提升政务管理的重要工具。

截至今年6月底,该平台已对都江堰市152家酒店企业、955家餐饮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价,在客户端展示购物商家494家、娱乐商家118家、乡村游企业445家、旅行社95家;完善信用游景区介绍点位8个、票务站点7个、旅游线路6条、旅游主题活动28个。

三是打造创新创业信用服务平台。针对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发展中的痛点和迫切需求,成都市全力打造“科创通”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信用服务平台,面向创业团队、创业企业、创业服务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四类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专业化服务。同时,通过“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贴”,设立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等,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双创。

截至目前,“科创通”平台已聚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团队)21978家,双创载体222家,双创导师492位,双创服务机构636家。提供科技项目申报服务14871家次,发放科创券9025万元,债权融资风险池规模达到38.4亿元,实际获得贷款的企业达到519家。

四是创新信用评级标准。目前,成都市正积极探索1个公共信用标准加N个行业信用标准的“1+N”信用评价模式。截至目前,已连续3年对获得房地产行业A级以上诚信企业开展了信用跟踪评级工作,连续2年对家具行业企业获得A级以上诚信企业开展了信用跟踪评级工作,对零售商行业企业获得A级以上诚信企业开展了1年信用跟踪评级工作,有效促进了企业诚信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

记者: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为适应新的历史发展局面,成都接下来还将推出哪些创新探索?

谢瑞武:按照全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成都市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

一是围绕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用信息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成都将引入国内外知名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信用服务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信用服务机构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逐步形成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群体;支持社会征信机构依法采集市场交易和政务信息,实现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企业相关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二是围绕打造现代产业生态链生态圈,推动联合奖惩落地见效。成都将建立企业信用积分体系,企业信用与市场准入和政策优惠紧密挂钩,对守信企业开通政务服务优先通道,优先享受优惠政策,对失信企业及相关失信人员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禁止市场进入、取消政策优惠等惩戒。同时,持续完善全市联合奖惩目录清单,加快梳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尽快将联合奖惩嵌入政务审批系统,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三是围绕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工作,推动“大数据+信用”在金融科技创新中探索试点。成都将强化监管协作和“大数据+信用”技术运用,构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双创人员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让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分享诚信带来的金融服务;构建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和金融风险监控预警平台,有效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

四是围绕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信用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成都将支持在蓉高等院校设置信用管理专业,开设信用研究方向;引进信用管理专家充实师资队伍,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培训基地”;加强对信用管理人员、信用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养具有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信用管理师、信用分析师;积极引进信用管理高级人才,加强与信用建设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