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清理“大棚房” 违法企业将列入“黑名单”

北京日报2017年08月07日15:55分类:地方动态

本来用于发展农业、在耕地上建设的大棚,却被乡里、村里甚至“开发商”非法转卖、以租代售,再通过建设违建的方式来增加居住功能。在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容忍的当下,北京市启动集中整治“大棚房”行动,要将其全面清理完毕。

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市清理整治“大棚房”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对新增“大棚房”违法项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在治理“大棚房”的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限期清理。对于“大棚房”,一经发现,露头就打,乡镇政府立即组织力量拆除,坚决实行动态清零。

近八千个大棚带问号 全市清查

如果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中输入“北京大棚房转卖”等关键词,直接会跳出上万条信息。

大棚为何会在郊区泛滥?原因很简单。有些人转租来是为了吃上一口新鲜菜,更多的人则是在大棚的掩护下,在棚内硬化耕地、盖违建。

此前,本报曾经关注过郊区转卖、转租大棚进行违法建设的情况。由于大棚表面有一层覆膜,在进行违建时,一些人会将这些覆膜直接抬高,或者更改为玻璃,在覆膜下方硬化耕地,盖出违建。由于这些大棚多在郊区农田中,再加上顶上有一层膜能挡住卫星拍摄,因此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多种类型里,属于比较不容易被发现的一种。

可即使难查,在北京市拆违接近上亿平方米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也将目光关注到了“大棚房”。在近日的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负责人汇报,全市已经启动清查。截至7月31日各区共清理出“大棚房”项目184宗,涉及7758个问题大棚,涉及违法用地面积34.8万平方米。

目前,北京市正在对这7758个大棚进行再次核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查实这些大棚占用了耕地和基本农田,却并没有按照规划使用,即全部属于违法占地。

整治也同步展开。截至7月31日,已通过全拆或拆除违法占地部分等措施整改到位61宗,另有部分拆除整改18宗,整改大棚2033个,腾退土地面积14.6万平方米。目前,密云、延庆两个区整改全部到位,丰台、石景山、门头沟3个区是“零报告”。

多项核查 本月15日需清理到位

上月初,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与市农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农业局,专题研究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大棚管理问题,确定了多项具体措施。

首先,由各区对种植大棚、设施农业项目进行逐宗核查,认定是否存在“大棚房”并进行整改。

而后,各乡镇政府需要对种植大棚、设施农业项目,制作项目“标识牌”及“警示牌”。

相关负责人还说,目前北京市督促乡镇政府与种植大棚、设施农业项目的负责人及土地承包者签订依法依规用地承诺书。

同时,由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对设施农业项目的信息沟通、协同监管、日常巡查措施。由北京市农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组成验收督导组,对各区自查特别是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验收。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目前清理出的“大棚房”违法项目,建议各区政府务必在8月15日前拆除整改到位。

违法严重乡镇启动追责 企业进入“黑名单”

相关负责人说,对“大棚房”等违法问题严重的乡镇,向北京市监察委移送问题线索;向北京市工商局移送违法建设销售“大棚房”的市场主体线索,并启动问责追责工作。

他表示,进一步压实各区和乡镇政府落实管控“大棚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主体责任,由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将发现的不作为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北京市监察委督促相关区监察委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典型问题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涉嫌违纪违法的,按照相关程序办理。

会上,这位负责人建议,设施农业项目不允许私自租售,如不再经营需交回农业主管部门;对违法建设“大棚房”的农业项目公司,一律解约,撤销其从事设施农业的资质;将参与违法建设的企业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对经过市区两级核查、做实后,如有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