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刷脸刷心 考验诚信

中国经济导报2017年08月08日16:2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无人便利店真的来了!它不再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而是已经真实地出现于我们的视野,走进我们的生活。“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正在被解构,无论是从国外成熟经验,还是国内部分地区的成功案例来看,无人便利店都是大势所趋。

无人便利店真的来了!它不再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而是已经真实地出现于我们的视野,走进我们的生活。“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正在被解构,无论是从国外成熟经验,还是国内部分地区的成功案例来看,无人便利店都是大势所趋。

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无人店企业F5未来商店的3000万A+轮融资;7月1日,上海第一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落地,24小时营业没有一个员工;7月2日深圳部分超市实行自动收银,全程再无收银员;7月7日马云的无人超市,正式落户杭州……“进入无人便利店,我们可以自主选购、自助付款、打包等,不再需要人工收银员,不用排着长长的队伍焦急地等候付款,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被信任的感觉。”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如是说。

无人便利店带来极大生活便利

从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来看,线上的流量已经越来越昂贵,纯粹的线上新产品想要做起来基本已经很难实现,所以把线上产品与线下的场景结合起来就成为了一个新的发展趋势。由此,无人便利店应运而生。

专家认为,无人便利店这种线下形式顺应了当下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的趋势,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优势逐渐减弱,人力成本也随之上涨,无人便利店的运营投入可以有效减少传统超市在运营中的人力投入,极大地节省了资源和成本,提升了效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便利店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无人便利店或将成为许多商家投资的一个风口。

无人便利店从诞生起就处于万众瞩目之中,随着无人便利店浪潮的席卷而来,也引来了各种议论。

实际上,无人便利店的出现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传统零售行业的一次挑战,它利用科技的不断进步来节约人工成本,从而使得商品的价格有所降低。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它的便利性,人们在购物时会省下许多的时间,不用排长队来等待付款,不用为了等待找零而花费更多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它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营业。

“我们不必担心大半夜饿了,在冰箱没有食物储备的情况下,饥肠辘辘地度过漫漫长夜了。”有深圳市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另外它的出现也会缓解我们在购买私密物品时的尴尬。”许多人在购买私密物品时会选择在网上购买,因为这可以保护个人的隐私,却丧失了一定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无人便利店的出现不仅提高了时效性,也有效地保护了购物者的隐私。

其实,无人便利店的出现,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中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加深了人们之间的信任感。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深圳南山区工业六路的圈创101社区门口,有一家叫“愚店”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这家便利店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完全开放的,当这家店主小周说起创业理念的时候,小周表示,源于人的诚信。据了解,该便利店开业3个多月以来,累计营业额已达10万元,却并未出现逃单的现象,“当这样的无人便利店遍布整个深圳甚至其他城市的时候,我相信市民的素质肯定会提高。”市民陈先生感叹。

据悉,7月6日,“缤果盒子”方面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广东中山区等地投放运营10个多月以来,这些便利店已累计接待顾客数万人,未发生一起偷盗和破坏事件,用户复购率接近80%。

饱受质疑的无人便利店何去何从

无人值守的便利店模式必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依旧备受质疑。虽然说是无人值守便利店会有很多科技手段,但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发现漏洞后,在没人值守的情况下,盗窃现象还能避免吗?因此,也有市民猜想,偷盗事故的发生可能会比传统便利店更甚。还有市民在记者采访中对无人便利店提出质疑:无人便利店宣传的所谓黑科技真的能解决无人值守的问题?万一有流浪汉进去睡觉该怎么办?如果有人在里面直接将食品吃了,那是不是可以不用付钱了?发生这些失信事件后,应该如何来处理,该受到怎样的惩戒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消费者所关心的,也是当下媒体所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此,在个人失信惩戒上,记者采访到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谢兰军。谢兰军表示,在个人失信惩戒上,现在仅有部分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征信系统,如果想让其对社会产生重大的普遍性指导意义,还有待于进一步上升到法律层面,如果将来能够制定一套完善的个人诚信法,那对社会的意义是重大的。

谢兰军表示,无人便利店除关系到社会诚信外,还涉及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经营者是否诚信,以及他如何确保商品的保质保量;二是作为消费者,如何能够做到诚信消费。

记者采访到一家社区自动售卖终端的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由于大量温控、湿控技术和量子保鲜技术的应用,使机器内环境优于自然环境下存放条件,从而保障了产品的新鲜、健康和安全。“无人便利店的出现改变了以往固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无人便利店在技术层面,解放了人类。在过去,生产力的基本要素是以人为核心的基本要素,没有人是没有生产力的,但是现在在没有劳动力的情况下,像无人便利店,同样能够产生流通、产生效益。所以无人便利店不只是涉及到社会诚信问题,更是社会发展问题。”谢兰军说。

在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完善个人信用记录,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以及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树立“诚信兴商”理念。

无人便利店,是对诚信的挑战,也是对人心的考验,究竟未来前路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实习记者刘佳 见习记者刘宝 刘延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