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社与部分信用服务机构在京召开座谈会

《中国改革报》2017年08月09日08:2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7日,中国改革报社邀请大公信用、中诚信、北京国富泰、东方金诚、中青信用、BBD、360公司、京东集团等8家信用服务机构和企业举行座谈会,就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作了探讨与交流。

8月7日,中国改革报社与部分信用服务机构在京召开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

8月7日,中国改革报社与部分信用服务机构在京召开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子良 摄)

加强资源整合 促进信用共享

8月7日,中国改革报社邀请大公信用、中诚信、北京国富泰、东方金诚、中青信用、BBD、360公司、京东集团等8家信用服务机构和企业举行座谈会,就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作了探讨与交流。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兼《中国信用》杂志总编辑吴小雁、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出席了座谈会。

宋葛龙指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3个改革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从一定意义上讲,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会议强调,“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无论是从契约精神的角度看,还是从企业家精神的角度看,其内核都与信用高度关联”,宋葛龙认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与基层实践深入展开的大背景下,媒体与信用服务机构都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此次座谈会就是在平等、互信的前提下,商谈中国改革报社与信用服务机构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方面,媒体可以通过新闻报道,传递专业的信用观点和声音,并通过报纸、杂志、网络及移动客户端联动的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另一方面,信用服务机构可以在报道的专业性以及信用研究实践成果方面给予媒体更多帮助。中国改革报社可以为信用服务机构搭建展示平台,交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进展、新突破和新经验,推动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更广泛地应用。

“通过与信用服务企业展开座谈,有助于媒体从第三方视角了解信用建设的现状与态势。当前在征信概念的厘清、城市信用建设、红黑名单的制定与发布、联合奖惩措施的运用以及信用修复的尝试等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误区值得关注,这需要媒体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吴小雁表示,由中国改革报社主办的《中国信用》杂志不仅是一个交流平台,还承担着“二传二解”的职责和使命:即传达和传播、解读和解惑。除了传达国家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并作权威性解读外,还要发挥全媒体优势,广泛传播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中的典型案例与首创经验,并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对新问题新现象进行答疑解惑,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杨禹表示,《中国改革报》《中国信用》杂志是平台也是一个纽带。作为平台,报纸和杂志通过新闻报道,将信用建设进程传播给专业人士和大众,并可以通过专业视角和大众视角的反馈互动,共同探讨研究解决信用建设中遇见的问题和困难;作为纽带,报纸和杂志将公众媒体与信用服务行业连接起来,共同探索信用工作的着力点。

座谈会上,8家信用服务机构和企业就信用建设宣传、信用评价标准建设等多项议题展开了交流。

“国家发改委与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对我们行业的鼓与呼做了很多工作。”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立说,《中国改革报》《中国信用》杂志是信用建设报道重要的媒体阵地和专业的传播平台,希望通过推动信用建设舆论宣传,让公众更加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服务的专业性。

“作为信用中国媒体联盟的成员之一,《中国信用》杂志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建议,无论是信用服务,还是媒体宣传,都需要更好地“下沉”到地方,让信用产品更“接地气”,才能在实践中推进信用建设。谈到地方信用建设,大公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冯中桓希望媒体能呼吁地方政府进一步强化对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支持。中诚信社会信用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陈亮则提出,当前在政府大力推动信用建设背景下,信用服务企业的发展定位需要进一步明确。

在座谈中,多家信用服务企业就信用评级的标准展开了热烈探讨。冯中桓表示,目前信用评级工作既有数字化的过程,也有大数据的特点。另外,在第三方信用评级参与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遴选上,尚未形成统一标准,长此以往会导致信用服务行业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上有一个适度的门槛。

“当前各地信用评价标准和各个信用服务企业的评价标准都不一样,希望国家在信用标准统一的前提下开发一些信用场景应用。”中青信用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宏泉表示。京东公共事务高级总监肖肃则提出,国内标准在国际上的可应用性也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对于标准问题,BBD征信事业群总裁孟娜结合“双公示”第三方评估,谈了自己的体会:“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两项信息,尤其是行政处罚信息对于量化评估企业、行业和地区的信用情况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她说,在参与部分省份“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和梳理标准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评定“黑名单”和行政处罚的标准较为模糊。孟娜认为,通过技术和模型将有助于解决此类问题。

据360公司信用业务线公共事务总监王静文介绍,该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将网络采集的主体信息、网络信息、信用信息、“黑名单”等信息在客观公正的情况下与社会共享,并出具了电子商务行业严重失信企业的监测报告、电子商务行业和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失信风险警示报告等产品。据了解,360正公司在推进“信用中国电商分站”的建设。(记者王砾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