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五位一体” 信用大数据平台

浙江日报2017年08月10日14:24分类:地方动态

今年的8月8日是温州市第16个诚信日,温州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温州市统计局发布的一份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95.2%的受访者认可温州当前社会诚信状况,69.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温州社会诚信整体水平较2011年已“明显好转”或“有所好转”。

近年来,温州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重要载体,大力推进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五位一体”信用大数据平台。截至目前,温州信用大数据平台共归集全市63个信源单位的359类信用信息,为该市1.2万家非企业法人、26.9万家企业、50.6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7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据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金宗来介绍,目前,该大数据平台在各级审批中心、民间借贷中心和“信用温州”官方网站开放“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自去年10月份开通以来,累计查询量达100多万人次,日均约5000人次。

信用大数据平台已经为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开放联合监管端口,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资金扶持等1100多项行政管理事项中推广应用,企业信用信息,政府机构通过该平台查询一目了然。

信用大数据平台助力温州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网络,就可到信用大数据平台上去查询信用情况,非常方便。”正泰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便捷完善的信用平台为企业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5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国际营销大会上,当谈到为何选择一家中国企业合作时,一位来自危地马拉的合作伙伴说:“正泰良好的信誉形象,让我对中国品牌充满信心。”

让失信者无处遁身,温州还创新建成个人信用评估系统,建立企业失信“黑名单”制度,建立信用信息省、市、县纵向互联互通和部门间横向交换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并推动建立跨领域、多部门参与对司法审判领域失信行为和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机制。(记者应忠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