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化信用应用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中宏网2017年08月11日09:37分类:地方动态

2017年7月1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报告对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信用状况进行排名。从监测数据来看,信用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为北京。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编著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一年时间内,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对国内36个省会、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监测,通过信用事件监测、信用制度完善程度等八个方面情况的综合评价,形成了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北京以91.20分的信用指数排名第一。

统一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2001年北京市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内在该领域起步最早的省市之一。目前北京市基本建成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企业、个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的公共信用信息库,实现了各类信息的统一目录管理,开通了“信用北京网”,在各部门间开展了共享。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归集了55个部门的7500余万条企业信用信息、25个部门的1亿余条个人信用信息,9900余家社团组织信用信息、1.1万家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实现了与“信用中国”网站和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已和一批金融服务机构、社会征信机构、公用事业单位等部门建立了信用信息协同合作,提高了信息覆盖度。这些为客观记录和反映各类主体的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开辟了“信用京津冀”专栏。这是2016年6月,第二届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研讨会上,按照《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要求,三地信用主管部门分别依托各地信用门户网站所建设的。三地通过建立相对一致的信用制度、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等方式强化守信激励,提高三地企业的失信成本。

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深入合作

北京地区信用机构数量和信用服务市场规模已经居全国首位,有着较为全面的信用市场覆盖率。近年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不断探索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合作,以丰富信用服务市场层次。

通过购买社会会服务的方式,北京市研究制定了各区、各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状况监测指标体系。并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全市16个区的综合信用状况开展月度监测,每季度出具监测分析报告。同时,以建筑房地产、旅游文化、环境保护、生活服务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信用状况监测为重点,整合公共记录信息和社会信用记录信息进行分析,对各重点行业领域的信用状况进行季度监测,出具分析报告。信用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各部门对信用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区域内的信用环境水平。

2017年6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征集社会机构共同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和管理机制研究试点工作的通知》,面向社会征集第三方合作机构,按照确定的业务领域方向,以创新建立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为目标,研究设计关键的信用评估模型和评价方法,提出信用信息的应用需求规划,提出信用分类监管等管理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建议。

积极提升公众对信用感知度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曾表示,当信用出现的时候,市场法则就改变了,以前是东西和钱的交换,现在变成了东西和信用的交换。现如今,只要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北京市市民的生活就会更加便捷,诚信主体的获得感明显增加。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以来,为信息主体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并探索推进信用平台在部分商业银行、互联网企业等社会服务机构中的应用。

北京市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与蚂蚁金服平台对接,为信用分值高的市民提供优惠租车、免费借用雨伞、电池和图书等便民服务。北京银行与“芝麻信用”签约,展开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产品研发、商业活动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北京市海淀区推出“海帆计划”,为信用基础好、社会关注度高的中小微企业,优先推荐获得国家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等方面的支持。截止目前,“海帆计划”已经核发三批企业1469家,发放贷款超过500笔,累计发放信用贷款金近25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12.6亿元。

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的交互交融,北京市积极探索信用在社会服务中的应用机制,加强社会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建设,引导全社会建设“信用北京”,共同推进社会体系建设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