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信用现状调研报告发布

中华工商时报2017年08月11日16:27分类:信用研究

核心提示:8月9日,“信青年杯”信用火种传播创意大赛总决赛暨《2017中国大学生信用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据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在监管机构、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显著提高、信用行为有明显改善。

8月9日,“信青年杯”信用火种传播创意大赛总决赛暨《2017中国大学生信用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据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在监管机构、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显著提高、信用行为有明显改善。

报告指出过去两年间,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显著提高,对于央行个人信用报告有了解的学生人群占比,从2015年的12%提高至2017年的35%。与此同时,大学生消费行为也有明显改善,更注重理性化消费,对于生活费的使用更加合理。当面临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42%的受访大学生会选择放弃消费,而非向父母或者亲友求助来过度消费。

目前大学生对于信用的综合认知依然有所欠缺。全国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秘书长张晓燕指出,有65%的大学生并不了解个人信用报告相当于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超过7成的大学生不了解国家助学贷款在毕业后的还款情况将会被记录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所带来的相关惩戒机制;目前大学生对于产生逾期后会被列入黑名单、法律诉讼等后果认知不全面。

同时,大学生在基础金融知识方面的学习积累仍有待提高。报告显示,有近四成的学生表示并不会去了解月利率背后的实际成本是多少。正因如此,有33%的同学接受了1.6%以上的月利率,贷款成本核算后年利率将超过20%。

“信用传播渠道的多寡,以及信用传播活动的丰富程度会对大学生的信用认知情况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从目前大学生对最基础的信用工具——信用卡的使用和认知情况来看,由于对信用卡并无清晰认知,84%的大学生日常不会使用信用卡。”张晓燕说道,“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对充满学习能力的青年群体而言,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他们提供更丰富、多样化的渠道,青年群体的信用现状会有良性的发展。比如,对2016年社会各界关注的‘校园贷负面事件’,在包括监管机构、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84%的大学生对校园贷负面事件有清楚的认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