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中:信用经济社会需要信用思想照亮前行方向

经济参考网2017年08月14日14:07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和信用教育联盟联合举办的《信用思想选集》(以下简称《选集》)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暨信用管理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和信用教育联盟联合举办的《信用思想选集》(以下简称《选集》)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暨信用管理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选集》一书的作者关建中先生,现任职大公集团董事长,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该书是凝练了关建中二十多年来在信用评级领域实践与思考的呕心沥血之作,是一部系统地论述和创新信用思想理论的专业著作。《选集》深入信用经济的各个领域,所收录的内容涵盖具有独创性的信用经济思想论述和大量实践创新的总结,特别是其遵照研究规律、发现逻辑、构建理论、设计模式的严谨思维对行业进行研究和梳理。

关建中介绍说,《选集》是他近十年来研究成果的重要部分,这些思想成果的形成,依托于时代环境,来源于评级实践。他进一步解释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之后的一系列和信用评级有关的重大事件,是他思考和创作的思想源泉。在参与国际评级体系改革的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整个人类的经济实践已经进入到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但思维方式和对信用经济的看法几乎是空白,没有理论支撑和指导,使人们对诸如全球金融危机之类的经济现象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在与西方评级机构的技术合作中,他发现了其信用评级体系的错误和漏洞,而在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实践,更激发了他深入探索信用评级规律、构建评级理论体系的热切愿望。

信用评级的规律是什么?它在人类经济社会活动中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是不是也应该像西方机构一样有评级话语权?关建中说,他带着这些问题走上研究之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对立统一地看待西方评级思想,创造性地构建出看待信用世界的思维方式。“正是这样的思想方法,填补人类对信用经济领域认识的空白,这是我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所坚持的方向。理论和实践结合是我多年来所追求的目标,要用这些认识成果改变人们对信用评级的思维方式,设计发展和变革的模式。”关建中指出。

近日,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大胆预测,今年或明年世界会开始掀起新一波金融海啸,这也许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轮回。当人类已无法从现有经济学成果中找到破解这一时代难题的思想方法时,创建信用经济学知识体系,认识和遵循信用经济规律发展经济社会就成为当代人类社会的首要任务。有学者认为,《选集》开辟了认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思想道路,其对信用经济内在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揭示及对金融危机内在逻辑的理论创新在人类经济学体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所呈现的中国智慧能够为信用经济治理提供理论指导。来自信用教育一线知名学府的院长们认为,《选集》对构建信用知识体系和建立信用学科具有奠基石作用,打开了人们认识信用世界的大门。

“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人类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用思想的火炬照亮前行的方向”关建中说。(记者金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