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检验检疫局“信用管理” 为企业腾飞添双翼

中国质量新闻网2017年08月15日16:44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在现代经济中,诚信是企业立身立业之本、经商之魂,诚信更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是企业的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内蒙古呼伦贝尔检验检疫局把推进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作为惠企利企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企业信用管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

在现代经济中,诚信是企业立身立业之本、经商之魂,诚信更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是企业的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内蒙古呼伦贝尔检验检疫局把推进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作为惠企利企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企业信用管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

一、加强信息采集,信用评价做到有本有源。做好企业日常信用信息采集,加强失信信息采集工作,通关科将信用系统失信采集信用条目整理发送各业务科室,检验监管科室在日常检验监管工作中针对企业守法情况、检验检疫监管、产品质量等方面发现的失信行为对企业进行信用信息的监测和采集;做好企业周期评定工作,根据所采集信用信息的累积变化,对企业信用等级进行动态调整,对相关企业适时开展升降级、布控。截至2017年8月初呼伦贝尔局信息采集率达到100%。

二、创新监管模式,信用监管做到有条有理。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的诚信导向作用,依据出口风险制定“一对一”支持服务措施,开展降低查验比例,创新业务监管模式;采取工作预案制度,将重点监控项目列入预案中,有针对性开展监管,从对产品集的合格判定,转向对生产企业的管理体系有效性的验证,对信用等级B类及以上企业实现“事前监管”,将监管延伸到生产环节,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监督指导企业。

三、实施差异化管理,信用等级做到有力有为。按照“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原则,利用信用体系评定结果,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企业信用等级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对信用等级A级以上企业提供绿色办理通道、开放快审快签、享受预签等便利制度;B类及以上企业实现产地证及报检无纸化申报、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报检、查验和放行手续,优先安排检验检疫各类便利化措施;对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通过加大业务抽查比例、严格审单流程、进行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四、加强“诚信”宣教,信用宣传做到有声有色。结合每年开展的“质量月”活动,开展“讲政策、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提高企业职工的诚信意识;通过大屏幕、微信、QQ群等方式发布宣传信息,多方位多举措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使“诚信”、“责任”等词在社会公众心中扎根;主动加强与海关、质监、工商等质量监管部门的合作,不断提升信用信息共享互认水平,着力开展进出口企业信用的共管共治工作,不断扩大检验检疫社会影响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