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启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实施“诚信 ”战略

宝安日报2017年08月17日10:05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让守信者在宝安一路畅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8月15日,作为深圳市信用体系改革唯一试点区的宝安区,启用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起以归集、共享、奖惩为一体的“法人自然人”大诚信体系,已整合、采集法人和自然人两大信用主体数据8.76亿条。今后法人和自然人在宝安有失信行为将受到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的约束。

让守信者在宝安一路畅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8月15日,作为深圳市信用体系改革唯一试点区的宝安区,启用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起以归集、共享、奖惩为一体的“法人自然人”大诚信体系,已整合、采集法人和自然人两大信用主体数据8.76亿条。今后法人和自然人在宝安有失信行为将受到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的约束。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曲波、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吴红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高志远、文维出席会议。

副市长艾学峰,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高志远、文维等一同启用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高志远、文维等一同启用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数据实现全口径归集 已整合、采集8.76亿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诚信建设。深圳市宝安区以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为基本遵循,去年9月吹响了大诚信体系建设的号角,着眼打造诚实守信的一流营商环境。

为此,宝安区制定了《宝安区“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1 8 N”制度体系,即1个总体方案、8个配套制度、N个职能部门措施办法。去年新设立副处级事业单位——宝安区公共信用建设中心,专业专注推进大诚信体系建设;以法人、自然人为诚信主体,以诚信数据归集为切入口,以大诚信信息平台建设及应用为支撑,构建“法人自然人”大诚信体系,实时将全区法人、自然人的守信、失信行为数据归集到大诚信数据平台,深化信用数据在政务、社会两大领域的应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倒逼法人、自然人诚信守法,营造“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文化、价值导向和社会氛围。

宝安大诚信体系实现了“三个全”,即对象实现全覆盖监管、数据实现全口径归集、信用实现全领域应用。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90.4万家法人机构和534.2万名自然人全部纳管,其中:法人信用信息分7大类共300项,自然人信用信息分7大类共153项。大诚信系统的信息实现实时归集、每月定期更新,推动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在政务领域和经济社会事务作为重要参考,目前两大信用主体8.76亿条数据已全口径归集。

开通多种查询渠道 深化信用数据应用

据悉,宝安区大诚信信息平台海量的信用数据主要来源于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关联区网格化智慧管理的实时信息等5大渠道。为便于社会公众查询诚信信息,大诚信系统开通了线上线下多种查询渠道。法人信用报告依法对社会公众全面公开;自然人信用报告只有本人及其授权人可以查询。

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宝安区大诚信信息通过互联共享,逐步嵌入全区行政审批、行政监管及公共资源交易等环节中,深化信用数据应用,诚信法人和诚信自然人可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捷服务。相反,对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消防、恶意欠薪等方面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行政许可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申请、金融贷款申请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被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作出判决或行政处罚的严重失信个人,在积分入户、择业就业、申请政府福利等方面也会受限。

此外,为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大诚信体系建立了异议申诉及信用修复等机制,对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不再纳入联合惩戒范围。

实施“诚信 ”战略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诚信活动,今年4月18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支持下,由区产业集团牵头,华讯方舟、劲拓公司等9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市首家信用专业协会——宝安区信用促进会。当天,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区信用促进会揭牌。随后,区产业集团与鹏元征信签订信用技术合作协议;区信用促进会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签订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宝安区大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信用宝安品牌。

“宝安区公共信用平台正式启动,为宝安建设诚信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务信用数据纳入大诚信信息平台,共同将‘大诚信’打造成为宝安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好口碑,成为宝安新时期的鲜明特质。”黄敏指出,宝安区要大力实施“诚信 ”战略,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平台功能,推进“诚信 安全”“诚信 环保”“诚信 查违”“诚信劳资”等建设,把诚信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过程,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大力弘扬诚信文化,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让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让诚信在宝安蔚然成风,为全市推进诚信建设探索更多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