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7年08月21日11:25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19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办、中宏网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峰会”在京举办。本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峰会”以“信用建设与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树立诚信守信典范。

8月19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办、中宏网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峰会”在京举办。本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峰会”以“信用建设与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树立诚信守信典范。

W02017082133519025254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书记宋承敏指出,现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社会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在这样可喜势头下,举办信用建设创新峰会,研究如何贯彻国家方针政策,探讨解决方法,为信用建设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为信用建设出力。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际经济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学东现场分享了贵州省贵阳市清县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中的做法。当地采用个人授信五档次方式,分为一星到五星制,凡是有五星诚信牌的家庭,实施贷款政府担保。地方政府在信用建设上起到主导作用,推进了当地社会信用体系。而当今有不少政府和机构本身不诚信,某些官员为了杰出业绩使用了不正当或者不诚信手段,使政府丧失了信用,当地推进信用建设收效甚微。对此,朱学东认为,各级政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吴维海从大国需要信用、建设信用强国、倡议信用全球、信用全球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信用就是生产力”,当前信用环境下,我国需要通过良好的信用来减少交易成本,减低政府对企业的管理成本,来改善企业的发展环境,来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来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现今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同时面对外部经济再平衡,以及改善民生、环保等巨大压力和更高的发展需求,未来将通过“信用”手段得到明显改善。

据峰会承办方中宏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峰会主要是为加快推进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所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并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

来自各地发改委、商会协会、信用服务机构、行业企业的近500多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