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佰金融:区块链,或成信用时代“变革者”

重庆商报2017年08月24日08:1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2017年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相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而言,“区块链”显得较为复杂难懂,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亦包裹着一层朦胧的面纱。若区块链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将成为信用经济的最大践行者,在保护所有参与者在系统内记录的内容“所有权”的同时,有助于资金以及资产在高效的流动性中实现价值最大化,最重要的是,它的应用,将会改变整个信用体系,可以让所有参与者无地域限制的、去信任的方式来进行大规模协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作为2017年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相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而言,“区块链”显得较为复杂难懂,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亦包裹着一层朦胧的面纱。比如,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它的出现能给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对于金融行业,它发挥的空间主要在哪?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但区块链若是成功应用,无疑将会给金融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民参与记账迎接新时代

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数据库就相当于账本,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系统会将一定时段内记账最快最好的记录内容写入账本,并发给系统内其他人进行备份。

在这种颠覆行业的“黑科技”记账模式下,数据以及记录行径的“不可篡改、不可摧毁”等特性塑造了更为公平、透明的交易环境,让所有参与者拥有更大的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在“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这三个方面有任意一个需求的行业都有机会使用区块链技术,这就导致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极为广泛,不仅能应用于货币、股票、房产等交易,而且能够实现对供应链的监管和追溯,以及医院健康档案的传输等。尤其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用户征信、系统性风险、成本控制等问题或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得到完美解决,创建行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区块链成金融行业“高能王”

目前在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大部分平台是通过强化系统、利用大数据征信以及进行层层人工审计等方式来控制金融风险,高昂的内部成本往往成为了众多平台的“痛点”,加上监管政策中对于平台信息中介机构身份的定位以及日渐提升的运营获客成本,平台盈利难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目前行业内公布盈利的平台寥寥可数,其中主板上市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壹佰金融就是其中的一家,据该平台创始人兼CEO洪建荣透露,壹佰金融在正式上线9个月后即实现月度盈利,主要是依靠了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重大技术创新,通过程序化记录、储存、传递、核实、分析信息数据,可省去大量人力成本、中介成本,所记录的信用信息更为完整、难以造假。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行业的安全保障问题,帮助平台解决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骗贷、篡改或隐瞒抵押记录等各类问题,从源头上规避项目风险。另一方面,既可帮助金融平台覆盖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得到正常贷款,也可提高供应链体系的透明度并加强监管效率。此外,平台还可利用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自动强制执行实行,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减少人工参与时的主观决策以及操作失误,确保账本系统、资金以及信息的安全性,实现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更有效运用。

至于匿名、不可篡改性等技术设定在某个阶段带来的有关金钱来源、原始数据真实性等方面的质疑,以及行业适配性问题,只能说一种发达的技术应该有强适应性,尤其覆盖面较强的区块链技术应该适用于任何有需求的客户,而随着该技术的突破与日渐成熟,如公有链、私有链、联盟链等的交互使用,在市场需求匹配与智能合约的优化下,这些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信用经济将迎变革时代

可以预见,若区块链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将成为信用经济的最大践行者,在保护所有参与者在系统内记录的内容“所有权”的同时,有助于资金以及资产在高效的流动性中实现价值最大化,最重要的是,它的应用,将会改变整个信用体系,可以让所有参与者无地域限制的、去信任的方式来进行大规模协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不过,区块链虽是眼下炙手可热的创新技术,但还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不仅尚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各种技术方案还在快速发展中。此外,区块链行业极其缺乏人才,缺少大量既了解区块链技术又了解金融的多方面人才,要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系统,跨界人才将是刚需。

总而言之,根据现有的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需求可以预见,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将促成时代分水岭,给金融服务业带来最具颠覆性的改变,相关市场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探寻结合发展之道,把握住财富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