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机构: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消灭信息孤岛

中国新闻网2017年08月28日16:4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目前养老服务水平较低,存在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甲子征信总裁宋红光今日表示,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消灭信息孤岛,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国目前养老服务水平较低,存在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甲子征信总裁宋红光今日表示,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消灭信息孤岛,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8月27日,国研智库·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发布会北京举行,宋红光为该蓝皮书课题组组长。

国研智库·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发布会现场。

国研智库·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发布会现场

我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2.3亿。同时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现象也在不断加剧。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给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通过对城市养老保障水平与养老负荷水平的映射关系分析,蓝皮书可为政府统筹城市养老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宋红光表示。

报告称,独生子女因素、年轻人在城市工作压力、社会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使得社会难以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加之我国区域之间养老机构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的问题,造成城市养老需求和养老供给的矛盾。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老年消费市场中,正规的供应与销售渠道、质量与售后的保证是老年用品的必备条件。同时,O2O(线下业务线上开展)、线下与线上结合形成多渠道的服务、多种类的产品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也是老年消费市场创新的趋势。

宋红光还特别提出,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消灭信息孤岛,缩小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促进养老服务行业中各主体交易交往;有利于简化前置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帮助政府引导、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有利于客观反映履约、偿债能力,推动行业内主体和金融机构投融资,进而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甲子科技董事长王友广表示,养老与金融结合模式是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中国2.3亿老人平均存款是全体平均存款的4倍,养老金融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已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建立养老金融产品体系。 (记者程春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