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家信用增进公司今日挂牌成立

四川新闻网2017年08月30日16:00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8月30日,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增信”)在四川成都正式挂牌成立。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共同为天府增信公司揭牌。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8月30日,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增信”)在四川成都正式挂牌成立。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共同为天府增信公司揭牌。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悉,天府增信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和四川金控等省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28亿元,合计持股比例为70%,成都高投、双流兴城、成都金控集团、成都工投集团代表成都市共同出资9亿元,合计持股比例为22.5%,中银投资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为7.5%。天府信用由省市县(区)等多级机构及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是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精神、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创新性举措。与此同时,引入中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既确保了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也突出了中银投资作为专业机构的先进经营理念,为天府信用公司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川发展董事长王凤朝表示,四川发展将积极承担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在省政府国资委、省金融工作局的领导下,督导天府信用增进公司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力争5年时间,实现业务规模超过1000亿元,年利润超过5亿元。重点围绕四川省重大战略、重要区域、重点产业等方面,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切实分担行业风险,加速经济发展、产业壮大,每年为四川省实体经济节约融资成本10亿元以上,力争5年内业务遍布全国重要省(自治区)市,在全国信用增进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

省政府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指出,四川是西部经济大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多点多极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接续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面临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发展机遇,金融环境显著改观,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逐步展现。天府增信的成立,是一项抓住关键、抓住要害、为市场提供信用支撑的重要金融工程。从今天开始,意味着四川省有了自己的专业增信机构,填补了全省金融领域的空白,将对完善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风险分散机制、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等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省国资委徐进主任提出,天府增信要立足四川实际,重点发挥出以下作用:一是坚持对标市场,推动稳健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竞争和监管作用,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省国资委、省金融办要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履行监管责任,制定监管办法;天府增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项目、严格防控风险为重点,推动公司合规发展、稳健发展。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服务实体经济。努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积极为全省新兴产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高端技术等涉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行业提供增信服务,为助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形成发展合力。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与中债、中证、晋商信用增进公司加强沟通合作,保持与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紧密合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全国市场,提升四川金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四川金控、中银投资、成都高投、双流兴城、成都金控集团、成都工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记者陈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