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推出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 推进信用抚州建设

中国工商报2017年08月30日16:57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抚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在抚州市信用监管警示系统“一张网”进行升级建设的基础上,研发市场主体诚信名片子系统,标志着信用抚州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归集了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登记注册、奖惩、荣誉、消费投诉等各类信息。消费者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面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并可接通12315热线,维护自己的权益,反映经营者失信问题。

8月23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万达广场金帕利金店内,消费者小王携未婚妻前来购买金器。他看到了店门口张贴的抚州市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后,便用手机扫描了二维码。“没想到扫描二维码可以链接金帕利金店的全部信用信息,还可以链接12315,真棒!”小王说。这是抚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在抚州市信用监管警示系统“一张网”进行升级建设的基础上,研发的市场主体诚信名片子系统,标志着信用抚州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归集了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登记注册、奖惩、荣誉、消费投诉等各类信息。消费者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面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并可接通12315热线,维护自己的权益,反映经营者失信问题。

据了解,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具有三大作用。一是推动信息公开。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获取市场主体可公开和应公开的信用信息,唤醒了沉睡的政务信息。二是推动诚信经营。通过信息承诺以及一键投诉,倒逼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经营,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净化,靠服务、靠品牌、靠信用赢得市场竞争,从而建立“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信用监管格局。同时,改变了消费者的弱势地位,消费者可用投票的方式,将信用不好的市场主体淘汰出局。三是推动精准监管。监管人员可利用市场主体二维码实施精准监管,加大对信用等级偏低的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提高监管精准度。

当天,抚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在万达广场举行了抚州市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挂牌启动仪式,万达广场的398户经营户已全部悬挂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牌匾,成为抚州市首个诚信经营示范区。

下一步,抚州市所有商场、中介机构、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及其他经营场所都将按要求悬挂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牌匾。抚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以二维码信用名片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信用抚州、江西样板”,切实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