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信用+”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华西都市报2017年09月01日12:23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8月30日,蚂蚁开放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会上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运营总监廖宇奇、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王博、蚁盾负责人卓燃分别从智慧信用体系建设、开放生态系统、金融风控与反欺诈三个方面分享了观点。廖宇奇表示“信用+”将是我国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c4ca4238a0b9238290

8月30日,蚂蚁开放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会上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运营总监廖宇奇、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王博、蚁盾负责人卓燃分别从智慧信用体系建设、开放生态系统、金融风控与反欺诈三个方面分享了观点。廖宇奇表示“信用+”将是我国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运营总监 

廖宇奇

0ce45e0c1184bc038d2965426627daa5

廖宇奇

2000年以前,是一个资源红利的市场,房地产公司、能源公司在这个红利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巨头。在过去十几年,进入了技术红利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司基于互联网的能力做了一些应用,出现了很多互联网巨头。信用+将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信用+’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8月30日在成都举办的蚂蚁开放日上,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运营总监廖宇奇分享了他对智慧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些思考,“我们认为一切需要押金的场景,导致效率不高的场景,需要证明自己的场景,结合信用都有可能迸发出新的火花。”

廖宇奇认为,2000年以前,是一个资源红利的市场,房地产公司、能源公司在这个红利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巨头。在过去十几年,进入了技术红利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司基于互联网的能力做了一些应用,出现了很多互联网巨头。现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在加速解决一些问题,然而,一些线下线上的问题是互联网没有解决的。如果有一家中间的服务机构能解决商户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的问题,就能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服务更多用户。“国家层面已经提出来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芝麻信用将在这个大潮下助力政府和社会建立信用的城市。”廖宇奇表示。

廖宇奇举例说,信用+出行,共享单车ofo就是基于芝麻信用分做了免押金的服务。支付宝、芝麻信用和杭州、武汉公交合作,开通电子公交卡服务,先乘后扣,从此不再担心忘带公交卡和零钱。信用+3C回收,一些创业公司回收二手手机,以前只能通过线下做,线下营业员收了手机寄到总部评估值多少钱,把这个钱返还给用户,一来一回几个礼拜。现在厂家打开芝麻信用看一看,你把手机填报上去,评估后先打款后寄送,整个流程大大缩短。信用+政务办理,人们去政府办事,老是让你跑腿,因为他要当面识人,支付宝、芝麻信用通过与深圳等地的公积金、养老金办证中心合作,对方用支付宝扫一扫,看到有这个人在,你可以不用去现场。

“一个理想的信用城市,一定包含以下几个维度,信用信息是流动的、顺畅的,信用体系是健全的,信用便利是随处可享的,信用机制是人人可享的。我们认为一切需要押金的场景,导致效率不高的场景,需要证明的场景,结合信用都有可能迸发出新的火花。”廖宇奇表示,这个事情不可能芝麻单独来做,我们希望通过开放、通过扶持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记者易弋力)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

王博

王博

王博

我们认为通过整合互联网上方的资源,其实是可以非常有效地去助力线下商业的升级,而这方面的创意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创业的风口。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 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8月30日,蚂蚁开放日上,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王博介绍了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他表示,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基于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与机构、商家、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真正开放的生态系统。

据了解,支付宝在2014年就推出了开放平台,开放技术、用户资源给商家和开发者,为用户创造了丰富的移动应用场景。2016年8月10日,蚂蚁金服在北京举办合作伙伴大会,正式上线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对支付宝开放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截至2017年4月,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注册开发者近40万,服务商超1.5万。

王博介绍,为商业而生、为金融而生是蚂蚁开放平台与其它开放平台的不同之处。蚂蚁在确定聚焦商业和金融之后,提出打造“聚焦商业和金融的开放平台”,并持续开放支付、营销、信用、金融等一系列能力,帮助各个领域实现互联网+。

“其实在互联网之前,传统行业之间做生意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痛点,就是信息不对称。”王博说,有了开放平台,这样的东西就会被打破。“所以我们认为通过整合互联网上方的资源,其实是可以非常有效地去助力线下商业的升级,而这方面的创意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创业的风口。”(记者艾晓禹)

蚁盾负责人

卓燃

卓燃

卓燃

有了风险防控的机制后,我们可以帮助商户、公司和金融机构完善运维体系,并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帮助赚钱,另一方面也帮他们省钱。

蚁盾帮助传统银行 无暇顾及的客户进行风险防控

蚂蚁开放日活动中,蚁盾负责人卓燃介绍了蚁盾在保护蚂蚁金服相关普惠性金融衍生服务中的作用。“传统银行更多服务的是20%的客户,而蚁盾的风险防控系统对其他80%的人进行区分,针对真正有需求贷款的人进行服务,把欺诈的挡在门外。”

卓燃分析了时下互联网中主要的风险类型及其产生的原因。“这些风险的类型背后有一个巨大的风险产业,里面呈现出三个核心:黑产文化,木马病毒生产等中游出台的技术,以及欺诈背后形成的产业链,这些都阻碍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受到这些风险的影响,支付宝需要稳定、高效精准的一套风控体系来保障所有用户的账户安全和资金安全,而蚁盾将把风控能力开放给所有生态合作伙伴,商户和合作的金融机构。卓燃表示,蚁盾将通过三种能力应对风险。“第一是强大的算法和计算能力,第二是全面的风险网络,第三是十年的业务经验。”

据介绍,蚁盾的风控能力由反欺诈评分、信息核验、IT画像、特别指纹以及反欺诈云几个方面构成。“风控好比一个人,大数据是人的血肉,AI是人的大脑。”卓燃说,蚁盾会介入到风险过程中的识别、决策和管控三个阶段中,形成一个整体的链路。比如,在国外需要支付的时候可根据实际情况输出各种验证方式。“在不方便接收短信时输出人脸,在光线昏暗无法人脸识别时采取其他决策的方案。”

卓燃透露,蚁盾提供的反欺诈将基于用户场景推出一整套解决方案,最终帮助用户兜底,实现防控风险。“有了风险防控的机制后,我们可以帮助商户、公司和金融机构完善运维体系,并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帮助赚钱,另一方面也帮他们省钱。”(记者欧阳宏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