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征信:深挖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行业信息化管理

中国网2017年09月04日10:5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发布“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和“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为养老服务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提供了可操作、可实施的有效落地路径。

近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发布“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和“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为养老服务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提供了可操作、可实施的有效落地路径。

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仍停留在摸索阶段。近期民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进视频会议指出,自3月份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围绕5方面内容115项重点指标,已形成指标完善、动态更新的全国养老院大数据,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立信用体系、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构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缩小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促进养老服务行业中各主体交易交往;有利于简化前置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帮助政府引导、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有利于客观反映履约、偿债能力,推动行业内主体和金融机构投融资,进而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图-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

图-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

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分析了政策环境、养老产业链的行业发展现状与形势,提出建设指导思想、目标及原则,并给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图。确定政府部门、征信机构、养老机构、养老产业经济主体、重点人群、老年人及所属家庭之间的定位、任务和关系。

甲子征信研究总监李杰博士介绍说,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分为建立责任主体信用记录、建立信用信息审查机制、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四部分。为实践和验证“以四个数据源流为支撑,建设两网、三库、四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管理、服务和应用”的思路模式,我们自主研发了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它是实现这一思路模式的创新手段和信用化管理工具。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该管理平台已经取得了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图-养老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整体框架

图-养老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整体框架

据了解,与大部分软件强调IT技术不同,该管理平台在运用先进IT技术的基础上,以针对养老服务行业设定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为核心,实现对受评主体的自动评价、评价结果的数字化输出,注重对养老服务行业各经济主体的评价评级评估结果的应用,提升行业监管效率,降低行业监管成本。

该管理平台从民政部门、行业经济主体、互联网、专业机构等渠道进行数据征集,获得的数据形成基础数据库,这些数据经过分析和标准化之后形成信用信息库,支持各级民政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