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物流数据 共建诚信联盟——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正式发布物流数据服务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09月06日08:2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30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推介会在杭州召开,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推广跟踪、信用两类数据服务,并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发出倡议,共建物流诚信联盟。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推介会启动仪式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推介会启动仪式图片来源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官方网站

8月30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推介会在杭州召开,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推广跟踪、信用两类数据服务,并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发出倡议,共建物流诚信联盟。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是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省共建的一项物流信息化推进工程,主要提供标准服务、交换服务、数据服务三大基础服务,即通过制定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构建物流信息基础交换网络、打造物流信息开放共享一站式窗口,推进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通过整合分散在各个领域的物流信息资源,推进政务类信息、基础设施类信息和行业类数据信息开放,打造交通运输物流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形成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目录,将陆续对外开放相关物流公共信息,形成“一个窗口”对外的门户效应。

此次会议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正式对外发布数据资源目录中的跟踪、信用两类数据服务。其中,跟踪数据涵盖全球18万艘货运船舶实时位置及历史轨迹数据,东北亚地区16个港口集装箱状态数据,全国400余万辆12吨以上货运车辆实时位置及历史轨迹数据,浙江省内3大空港作业数据,浙江口岸、宁波口岸货物通关状态数据等;信用数据则包括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从业人员、车辆、企业资质信息,全国830万家物流企业工商信息,全国个人身份证信息真实性核验等。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介绍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数据资源目录介绍图片来源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官方网站

此次发布的跟踪数据和信用数据,既包括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自身整合的政务类公共信息、重要物流节点信息等物流公共基础数据,也包括来自中交兴路、宝船网、船讯网、数据宝等数据服务商的数据。用户可以通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统一入口,实现上述跟踪数据和信用数据的一站式查询,动动鼠标便能获知货物在途实时位置、核验合作对象相关资质将成为现实。

跟踪数据和信用数据的查询、核验之外,用户还可以利用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提供的“数据池”,深度挖掘这些物流环节沉淀下来的数据背后的价值。以保险等增值服务商为例,保险服务商可利用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整合的跟踪数据和信用数据,获知物流企业的实际运量和经营管理情况,由此从粗放承保转变为精细承保,为物流企业提供更趋精细的风险保障服务。

中物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物流业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物流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打破了传统的熟人合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维系众多陌生关系、与陌生对象开展合作,正在成为物流市场交易的常态。

然而物流诚信体系的不健全,让物流各方面临众多交易风险。如杭州鹏达物流有限公司曾遭遇货车司机骗货,并勒索赎金40万元,后辗转抓获司机并审讯得知,该司机已通过同样手段向多家物流企业骗货、勒索达17次。正因为物流企业之间没有失信者信息的共享渠道,才让骗局屡屡出现,企业希望尽快建立物流信用体系及失信惩戒机制,帮助其快速、有效甄别失信者。

会上,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和中物联发出倡议,共建物流诚信联盟,推进物流交易过程中合作对象信用记录的互联共享,避免物流企业遭遇二次伤害;同时通过“黑名单”的形式,联合抵制、惩戒失信者,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物流信用——构建联合惩戒信用体系

物流信用——构建联合惩戒信用体系(图片来源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官方网站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数据资源目录中,目前已初步集聚了道路运政信息、工商注册信息、公安身份证信息等静态的信用数据,随着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和中物联共建物流诚信联盟,物流交易过程信用记录等动态信用数据的互联共享也将成为可能,以数据服务助推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