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币发行融资被叫停 须加快信用风险预警系统建设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09月07日14:2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中国人民银行等七个部门9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大公国际认为,通过此轮风波,社会各界应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原理和信用作用的认识。

在创富神话里,有人说:“不喝泡沫,就根本喝不到啤酒。”但如果泡沫之下还是泡沫,期待的高额回报可能就会落空。

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中国人民银行等七个部门9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c2482051-e3e2-4cfa-a3cd-88f41d33f90b

据全球虚拟货币统计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4日晚八点半,该网站统计的1101种虚拟货币总市值为1462.6亿美元,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两点左右市值为1622.7亿美元。也就是说,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在短时间内蒸发了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5亿元),跌幅高达10%。国内“代币”网站“莱特中国”还被曝出圈钱跑路,投资者的资金不翼而飞。

加拿大资深投资顾问陈思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自今年4月起,无数的新“数字币”出现,甚至出现了“马勒戈币”“韭菜币”等。各式各样的暴富神话充斥着市场,随便就能有100%的收益,甚至有20000%的超高回报。一位资深玩家直言:“暴利超过了某些犯罪收入。”

2017年的比特币也上演了“过山车”表演。3月底,比特币价格为950美元左右,后来直线飙升。在国内交易平台上,9月5日比特币价格遭到重创,比特币盘中连续跌破26000元、25000元、24000元、23000元等多个整数关口。火币网数据显示,最低价曾一度跌至22592.31元,最大跌幅达21%。而OKCoin币行价格则最低达22549.9元,振幅达17.56%。9月以来,莱特币的跌幅已扩大至42%,以太坊跌幅扩大至38.4%。

国际交易平台则跟随中国交易市场普跌,Bitf inex、Coinbase等平台9月4日跌幅在4%-7%,六大国际交易平台加权平均价格为26400元,本月以来累计跌幅近15%。从平台经营主体所在地域看,广东、上海和北京最多,三者合计占比近六成。从ICO支持的融资币种来看,比特币和以太币占比最高,二者合计占比达90%以上。

央行等七部门的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大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社会上关于代币首次公开售币以及比特币等虚拟代币的炒作浪潮,所涉及的融资项目凡未经具专业资质机构信用调查和信用评级者,无论打着什么样的“创新”旗号,都从根本上违背了金融规律,具有极高的风险,有可能对全社会金融安全造成极大威胁。而围绕虚拟代币的种种炒作,是无视金融常识的行为,对现实经济不会有任何积极作用。此类炒作浪潮只会误导人们对金融创新的理解,甚至极易将监管一时尚未到位的一块虚拟空间演变成为滋生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温床。

因此,大公国际认为,通过此轮风波,社会各界应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原理和信用作用的认识。现代国家的金融市场,处处离不开信用,事事有赖于评级。无论什么形式的金融创新,从根本上说都是一种信用关系,都将形成信用资本,也都需要专业信用评级对债务人、融资方的偿还能力予以揭示。社会上利用监管真空、评级缺失,巧立名目进行其他各种融资、集资活动的现象仍然存在。在金融机构大量增长的城市,地方政府要采取措施,加快信用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有效防范任何无资质、无监督、无评级的融资、集资活动,维护本地区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记者刘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