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企合作共建互联网消费保障机制 加强电商产品质量监管

中国新闻网2017年09月08日14:39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9月6日与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消费环节保障机制的协议,将建立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长效协作机制,加强对电子商务的产品质量监管,保障消费者利益。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总队9月6日与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消费环节保障机制的协议,将建立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长效协作机制,加强对电子商务的产品质量监管,保障消费者利益。

如今互联网普及、网络交易便捷,电子商务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交易引发的产品质量纠纷逐年增多。上海质监部门发现,由于电子商务产品交易渠道与传统模式不同,相关案件预先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和落地查处、追溯源头难,给监管带来许多困惑。

上海市质监局近年来积极开展电商领域执法打假专项行动,加快构建“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溯源机制,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和企业监管等四项措施,严厉打击电商领域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也将查处电商领域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作为近两年重点研究的课题,结合日常电商领域执法实践,力求在电商领域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预先发现机制、溯源调查机制和联动共治机制上有所突破,解决预先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和落地查处难等问题。

在网络交易中,电商平台提供者扮演着展销会组织者和商场柜台出租者的角色,并完整记录交易的每个过程。联合行业协会督促电商平台提供者承担相应责任,加强对电商经营者的约束和管理,是相关监管工作的一个重点。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互通互报机制,成立联络小组。电商协会一旦发现在电商平台上,有涉嫌生产销售“危害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产品的情况,应及时通报给上海质监执法总队,后者依法履行产品质量监督行政执法职能。

双方将指导电商平台企业以商品条码为基础,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对网店经营者实行信用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将存在严重产品质量问题的经营者,清理出电商平台。

不仅如此,双方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查找产品质量风险,加大对高风险产品、区域、供货渠道的管控力度,将存在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信息,探索纳入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或者国家相关征信系统,建立“企业黑名单”、“产品黑名单”和信用评级制度。

上海质监部门表示,协议的签订有助双方加强产品质量情况、行业总体状况等方面的互通互报和信息共享,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消费环境,为促进互联网消费环境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一种新的监管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