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信用变成“生产力” 政府更有“公信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2日14:34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地处陕晋蒙交界处的全国百强县陕西省府谷县,是以煤炭等能源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强县。近几年在经历能源价格剧烈波动的阵痛过程中,府谷以信用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发展的思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社会信用问题,强化法治和政府服务管理职能,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真正让信用变成了生产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尹亮 赵阳 张建林地处陕晋蒙交界处的全国百强县陕西省府谷县,是以煤炭等能源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强县。近几年在经历能源价格剧烈波动的阵痛过程中,府谷以信用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发展的思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社会信用问题,强化法治和政府服务管理职能,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真正让信用变成了生产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经济下行“倒逼”信用建设  良好信用变成“经济生产力”

“某种程度上说,府谷要推动‘信用府谷’建设,也是被逼出来的。”府谷县长杨成林介绍,前几年,因为煤价迅速下跌,包括府谷在内的陕北能源经济主导县区出现了不小的民间借贷风波,一些民营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老赖”频现,府谷经济发展的形象和态势受到很大影响。   

2010年以后,随着煤炭市场不断下行,曾经持续领跑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府谷压力倍增,靠拼投入、高消耗、扩产量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受煤价大幅下跌影响,银行普遍收紧信贷、当地民间借贷案件大幅上升、“老赖”行为明显增多,失信问题成为府谷县经济发展的一大“痼疾”。   

“在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解决。”杨成林说,府谷把稳定和发展经济作为开展“信用府谷”的先决条件,同时又完善了“信用府谷”建设,以此作为解决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社会信用问题的抓手。

据了解,2016年以来,府谷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引导,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政务领域、金融领域、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领域等16个重点行业和领域,从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制定信用评价标准及分类管理等方面,重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府谷县文明办主任韩琴介绍,“信用府谷”既是政府服务和管理的职能体现,同时也是社会诚信建设的一部分。这两年,由于经济波动,陕北地区出现了一些“老赖”,府谷出台了相应的惩戒措施,也注重政策提示和提前疏导,从源头上铲除产生“老赖”的土壤。同时还着重在诚信方面进行对内对外宣传,潜移默化地改善环境和人们认识。

“我们看中府谷县委县政府社会信用建设的决心和力度,因此昌盛集团也考虑在府谷进一步加大投资。”来自山东青岛的客商,昌盛智能风电总经理王儒峰说。

“司法助力”保障执行 政府举措更具公信力

府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建林介绍,“信用府谷”重点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进行了全力推进,特别是司法层面的措施成为“信用府谷”建设的基本保障。

在府谷县法院执行局,一本专门记录信用司法案件宣传稿件的小册子很是显眼:“继续下猛药治‘老赖’”、“查控50余名‘老赖’财产”、“13天异地处置房产75套”、“为1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16年以来,已经有近60篇相关报道,一点一滴地记录着司法推动“信用府谷”发展的道路。

府谷县法院执行局综合室负责人王二耀表示,府谷法院已经和公安部门、人民银行进行协调,由相关单位协助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进行联合惩戒,同时积极在社会上进行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

府谷县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长张乐平介绍,对于“信用府谷”建设而言,府谷法院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对内部员工,按照县内要求进行思想教育和培训活动,二是在司法过程中,通过公开审理案件、案件公开上网等方式,用公正司法处理相关案件,形成震慑和宣传作用,第三,主动出击,对部分老赖进行感化教育,对金融信贷、民间借贷等情况进行庭外调解,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责任,同时也加大执行力度。

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府谷县法院2015、2016年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5次552人,2017年截至目前已公布了一批248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头像和身份信息。“不通过法制的力量,‘信用府谷’也无法顺利建设。我们通过打击一小部分‘老赖’、恶意欠款企业和偷漏税企业,确保‘信用府谷’建设的有序执行。”张乐平说。

“‘信用府谷’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全县将工商、法院、银行等单位全部整合,一家发现问题,全体联动、在评优树模、发放贷款等业务上进行考评,通过宣传引导,树立正能量,以正能量推动‘信用府谷’建设。”府谷县长杨成林说。

“信用府谷”初见成效   信用建设任重道远

目前,府谷县成立了县“联合惩戒”领导小组,由府谷县政府办牵头,多部门联动配合,并研究出台了《府谷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暂行办法》,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按批次向社会公布“老赖”名单,让失信者曝光于社会中。同时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播报信用惩戒案例、讲述执行故事,让社会公众了解“信用无价,失信者处处碰壁”的思想,推进行业信用建设。此外,府谷县委县政府还出台规定,要求县级党政领导轮流参与接待信访群众,让领导干部及时广泛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为“信用府谷”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信用府谷”的牵头单位,府谷县政府办负责协调全县各相关部门同步一致推进工作。府谷县政府办工作人员余航伟介绍,府谷现在已经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将联合惩戒、失信企业名录等名单和数据进行收集,并积极上报相关情况。但省里统一搭建系统联网和安排信息上报工作、县里以配合为主的模式给地方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并不大,如果能把各县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对推进全省信用信息化建设应该更有帮助。

韩琴认为,目前全国都在全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环境很好,但是在市县两级缺乏对应主管和指导单位,导致各市县的主管部门都不一致,工作重心也都不同,难以形成合力。

在调研中,一些府谷基层干部还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但目前在县一级的政府部门中,对社会信用了解的人员还太少,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了解也不够,这一方面需要省里加大对地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配置,同时也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和主流舆论的进一步宣传。

“‘信用府谷’不可能一蹴而就。”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表示,“建设才刚刚起步,还存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不断改善和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