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分各自为战 消费者期待标准统一

天津日报2017年09月12日15:3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评分上线两年半之后,前不久,腾讯对部分用户开放信用分查询渠道。在个人征信牌照还无从突破的眼下,觊觎征信功能的互联网巨头又何止是芝麻和腾讯。打开京东金融APP,小白信用的分数也引人瞩目。但单凭一家平台的信用分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准确?

在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评分上线两年半之后,前不久,腾讯对部分用户开放信用分查询渠道。和芝麻信用分相似,腾讯信用分也通过“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项指标来得出个人信用分,最低300分,最高850分。在个人征信牌照还无从突破的眼下,觊觎征信功能的互联网巨头又何止是芝麻和腾讯。打开京东金融APP,小白信用的分数也引人瞩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网络征信越来越成为制约网络经济发展的一个条件,各种出行、缴费等生活琐事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网上失信行为屡见不鲜又缺乏统一的网络征信体系。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征信建设也有利于建立社会化的网络征信体系,弥补传统征信体系的不足。

然而,在越来越多的电商、社交平台开始建立自己的征信体系后,消费者面对的信用评分越来越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市民小赵就表示“很头疼”,采访中他表达了自己的疑虑:“我很少用支付宝,所以芝麻信用分非常普通,但常在京东购物,小白信用分很高,这是不是说明,单凭一家平台的信用分来判断一个人,并不准确?”

曹磊表示,想解决数据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的难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在现有主要行业有代表性的平台基础上做一个顶层征信体系,“打通自家围墙”,按照相应的模型、指标把数据提炼出来,做到既不资源浪费,也不重复建设,同时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实用性。(胡萌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