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可享"绿色通道"

长江日报2017年09月22日14:56分类:地方动态

自获批成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后,湖北武汉在信用城市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市场主体总量在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00.99万户,成为全国第五个市场主体总量超过百万户的副省级城市。

后续市场主体总量,还将进一步快速增长。

在武汉,失信与守信的企事业单位差别待遇明显。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可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比如在财政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优先考虑诚信市场主体。市场监管方面,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受到的检查频次将相对优化。而对于失信的被执行人,不仅将被限制出境,购买不动产、飞机出行、旅游度假也被禁止。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41个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8167名老赖主动偿还债务2.4亿元,970人在法人任职、2409户企业在荣誉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方面受到限制。

武汉在探索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中还有一些原创性举措,比如全国首创银行开户信用承诺制,今年8月1日起市场主体在武汉地区各银行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申请时,必须签署信用承诺书;此前已开立基本账户的市场主体则需要补签。承诺书内容包括合法经营、按期履约、遵守结算、票据和外汇管理规定,不参与洗钱和非法集资以及违反承诺愿接受社会信用联合惩罚等。市场主体如违反承诺书内容,将被记入其信用记录。此举的做法意在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促进市场主体诚信合法经营。

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武汉目前在国家发改委智库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十位。市发改委介绍,武汉从建设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制度、归集信用记录、披露应用信息、信用联合奖惩为主线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归集信用信息2.76亿条。“信用武汉”网发布各类信用信息409万条,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

在个人信用方面,武汉正建立以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律师、教师、医师、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等重点职业人群的行业内个人信用记录。目前“信用武汉”网已发布涉及个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5.3万条。

武汉信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