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信用社会 要更好发挥商业机构作用

南方都市报2017年10月20日16:18分类:信用观点

日前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宣布“中国放心公寓联盟”上线,正式进军房屋租赁行业。原本与房地产无关的蚂蚁金服找到了新商机,从另一个角度切入租房市场:信用以及背后的金融支持。蚂蚁金服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推广付一押零的方式,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

蚂蚁金服是金融公司,现在却盯上了房屋租赁市场。这一“跨界”表面上看不太好理解,但联想到之前将信用与商业挂钩的种种实践(如支付宝与优拜等数家共享单车企业合作,芝麻信用超过一定数值就可以免交押金)来看,其实一点也不意外。这背后的逻辑别无二致,就是用信用代替押金,而这正是打造信用社会可行的解决方案。仍以芝麻信用为例,除了租房免押、“借单车”,芝麻信用还可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达到700分以上就可申请新加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簿等复杂资料。

原来要交押金,现在刷信用就行。显而易见的是,信用社会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生活的效率和便利度。芝麻信用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显示,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近2000万人已经享受过免押金的服务,合计免除押金已经超过150亿元。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直观的结论:信用即财富。毋庸置疑,这也是各地竞相打造信用社会的原因之一。在这众多的城市中,自然就包括了广州。

从2006年开始,广州就以行业、领域信用建设为切入点,先后制订出台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系列举措,为建设信用社会而努力。但其打造信用社会所依仗的力量主要还是政府有关部门。由广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标注有“试运行”字样的信用广州网有一个共建单位栏目,所列的41家单位几乎清一色的是机关单位。即便是仅有的几个企业面孔中,燃气公司、地铁公司等企业也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信用社会的建设还是政府主导,无论是构建者还是数据来源方面。这或许可以说明,一些与市民信用息息相关,掌握大量数据的商业机构的力量,恐怕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显而易见,信用社会不能只有与政府部门关联的政务信用,更应该有商业消费、契约履行、规范遵守方面等来自市场交易和社会生活领域的信用。从信用的全面性来看,一个人或许没有与政府部门机关发生直接联系,但必然有消费交易等各种行为,也就必然留有各种信用痕迹。就此来看,信用社会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散落在各处的信用痕迹聚合起来,让信用数据更加全面和饱满。

此外,较之政务信用,来自商业机构的信用痕迹还可以有开放互动的优势。最近,杭州一对夫妻“完璧退租”的新闻火了:他们不仅自己动手,而且请来了钟点工,在退租之前将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将一个纤尘不染的房子交到了房东手中。设想一下,如果房东加入了“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将这些细节记录了下来公布在平台上,并且评论自动与这对小夫妻关联。若小夫妻以后还要租房的话,附带的评论就有可能使他们获得市场优待。从这个角度看,单纯的信用记录到信用激励和优待,这一转变要想尽快实现,商业机构等市场、社会性力量的加入更是不可或缺。(阡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