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档案——上海举行“全球化与行业变迁视野下的金融风险防控”研讨会

上海法治报2017年10月23日18:5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以及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国金融行业将进入综合监管的“大监管”时代,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兴起,对我国的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为纪念中国华资银行业诞生120周年,并为2018年上海银行公会正式成立100周年预热,日前,由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和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主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北京、安徽、重庆和上海等地银行及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业的发展与监管,开展了题为“全球化与行业变迁视野下的金融风险防控”研讨。会上,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成为许多专家热议的话题,信用监管或能成破局的关键。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现代金融市场产生开始,尽管每一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方式及表现方式会有很大不同,但其根源在于信用过度扩张。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一定的快速增长。但从2009年开始到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5%,信用扩张速度快于GDP增长一倍以上。因此,防范与控制金融风险仍然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的吴祝华指出,由于互联网金融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完善的监管和法律硬约束,缺乏互联网平台有效的准入标准和准入限制,整个行业面临诸多政策、法律和交易风险。金融单位和非金融单位,特别是非金融单位在互联网上发布产品的准入及交易还没有明确具体的操作规则,加之信用体系共享机制还没有实现,很有可能导致无良经营者在互联网平台非法经营活动发生。投资者一旦有问题,“向谁投诉,找谁解决”的问题就会显现。现阶段中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的樊芸建议,在行业中实施信用普查,全面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档案,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包括类似金交所等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一家一家进行兜底式的信用普查,全部建立行业信用档案,有效应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成果,覆盖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她指出,这项工作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整个的互联网行业所有机构和平台进行专业调查、建立信用档案。在她看来,这项购买服务成本低,且新发现一家建一家、持续不断建档,对信用服务机构有激励作用。由此将互联网金融全都纳入监管视野,从而实行即时的动态的监管。

她还表示,需要打破信用评估的惯性作法,重点关注负面信息,出具负面信用评级预警报告。通过购买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评估报告,充分应用大数据和各类信用数据库经过现场调研、客户反馈、社会调查、根据危害程度设置权重和系数,经评估对风险分等定级,按照红、黄、蓝、绿,分别代表:风险非常严重、风险严重、风险较严重、风险一般等级别的风险评级报告,实施有效预警、重点关注。同时辅之建立计算机评估系统,实施即时的常态化的风险评级系统监测,应用科技监管技术手段,整合各方力量从互联网企业的注册资本、实际到位资金、是否集资、风险准备金、网上推销项目、经营情况、坏账损失以及董、监、高人员的构成、从业人员的素质、资金池的流入流出,包括高管人员的个人移民情况,都应实施全过程的、天罗地网的动态监测,把握金融安全的防范底线和干预机制,一有情况立即处置、及时化解,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记者陈颖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