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2千余名"老赖"纳入失信名单

南方网2017年10月24日18:49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媒体曝光,“老赖”这一名词逐渐为大多数人所熟知。“老赖”,一般是指在民商领域中的一类债务人,其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基于某种原因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债务。对于此类情况,一般情况下,债权方会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请求司法机关强制执行。但又因为种种原因,有些“老赖”在面对司法机关时,仍然拒不执行,这就造成了“执行难”案件的产生。

前不久,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决策部署,汕头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7年来汕头两级法院“攻坚2017”执行专项行动的成果。这场行动中,有2000多名“老赖”被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与此同时,汕头中级人民法院也公布了十大“执行难”案件。

上至百万下至千元均会被执行

汕头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涵盖拘留、强迁、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执行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对于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一定的指导意义。

此次公布的十大“执行难”案件中,还包含了一件涉外案件——因为专利问题,汕头澄海的一家工贸公司被鼎鼎大名的斯平玛斯特有限公司(SPIN MASTER LTD.)告上了法院。在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后,被告公司却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外国公司只好向汕头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不久,在汕头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部门同志的努力下,这起专利纠纷案被顺利执结。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一方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责令其申报财产状况,以实施财产查控。另一方面,多次到被执行人公司做释法说理工作。执行法官采取查控财产与释法说理两种手段双管齐下,促使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进行和解工作。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放弃延期履行的利息,被执行人则全额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的赔偿金额,且双方当事人在执行法官的安排下到达现场,当场销毁侵权模具、半成品及包装,至此本案得以圆满执结。

据汕头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执行难”的案件并不都是大金额案件,相关案件涉及的金额上至百万,下至千元,只要被法院执行部门受理,均会被执行。

在十大“执行难”案件中,记者见到,涉案金额最高的是汕头广电材料诉讼江西某微电子厂的案件,涉案金额达百万元之多。而涉案金额最低的,则是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对深圳市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实施行政处罚3万元的案件。

多起“执行难”工作的顺利执结,得益于汕头中院对“执行难”案件采取的高压态势。数据表明,在“攻坚2017”执行专项行动期间,汕头中院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26人次,限制出境20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人次。

上半年执结各类案件2476件

在谈及法院“执行难”案件形成的种种原因时,汕头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明辉告诉记者,“执行难”案件的形成,大致可分为三种。

“一种是刑事诉讼覆盖民事诉讼,这类案子案情较为复杂,是‘执行难’的一个原因;还有一种是案外人异议,因为程序的原因,案外人提出异议后,要经历复议、申诉等程序,会拖很长的时间,这也是被执行人常用的拖延方法。”陈明辉说:“‘执行难’里最为常见的现象,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查找不到财产、财产不在名下的问题。这种问题的成因是之前法院的系统和银行的系统之间信息互不相通。”

法院与银行系统之间信息不互通的情况,如今已得以解决。去年上半年,全国法院系统开始启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该系统中,失信被执行人的银行、车辆、证券、网银及人民银行、银联卡的消费记录等信息均可被查阅,甚至失信被执行人的工商总局企业信息,例如公司何时注册、现在情况等信息也能被查看。

在汕头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该局执行员张育天告诉记者,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上,已经录入了许多失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两个月前,广东省范围内,失信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土地、房屋等)信息查询的功能也在该系统上开通。以上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一旦被查到,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系统中向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发出指令,冻结、扣划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资金、财产。

陈明辉告诉记者,在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改革措施后,汕头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汕头中级人民法院资料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1—7月)共执结各类案件2476件,执行标的到位率57%,超全省平均水平7.93个百分点,实际执行率44.5%,超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为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相关执行开展工作,接下来,汕头中院将动工建设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执行指挥中心,中心将与执行员的单兵设备进行连接,可以随时监测到执行现场。我们的执法也将更加透明。”陈明辉说。(记者胡克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