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黑名单”管理制 绵阳支持建筑业发展打出组合拳

四川在线2017年10月26日12:35分类:地方动态

10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绵阳近期制定和完善了多个规范建筑市场的制度和配套措施,从加强建筑市场从业人员、招投标过程和施工现场监管等多环节打好“组合拳”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绵阳住建局建管科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证实,《绵阳市建筑行业“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已出台,将工程建设活动中严重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的各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列入建筑行业“黑名单”,给予依法限制投标资格、资质资格及在建工程差异化管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以及与相关部门联动监管等措施,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氛围,倒逼企业和人员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促进建筑市场的公平正义和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获悉,认定列入“黑名单”管理的情形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因违反市场行为、生产安全、工程质量、文明施工、民工工资、事故调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受到住建、安监、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行政处罚的;二是所参与的工程项目在文明城市建设、环保模范城建设、环保督查等重大活动中被点名通报,未按规定完成整改,并负有责任的;三是按照《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企业或注册执业(从业)人员诚信分值低于60分(含)60分;四是存在其他违反建筑行业法律法规行为的情形,经市住建局认定有必要纳入“黑名单”管理的。

据介绍,被列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会采取依法限制投标资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种种监管措施。同时,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市住建局官方网站是全市建筑行业“黑名单”管理、发布的统一平台。责任主体纳入“黑名单”的管理期限为自公布之日起一年,“黑名单”信息后台记录期限为公布期限届满三年。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及从业人员,在管理期限内为发生新的列入“黑名单”情形的,期限满后,由该企业或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向信息采集部门主动提出书面解除申请。后经复核确认后,予以解除。(记者秦芳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