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宁波:信用良好的市民 有望先诊疗后付费

现代金报2017年10月27日14:54分类:地方动态

先看病,后付钱,这种好事真的要在宁波发生了。

26日,宁波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多个部门和单位签订“信用就医”、“信用旅游”、“橙伞信用借还”、“81890诚信体系”、“数字电视领域信用建设宣传”5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涉及医疗、出行、家政服务、旅游、数字电视等,均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5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将落地

签约的五项备忘录中,最受市民关注的为“信用就医”试点合作备忘录。该合作备忘录将选取试点医院推出“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就医模式,“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达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在试点医院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就医便利。

“橙伞”信用借还合作备忘录,“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达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以免押金借用在轨道交通各站点投放的共享雨伞。

81890诚信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将在信息资源共享、信用应用推广、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家政服务行业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评价,推进81890诚信体系建设。

“信用旅游”建设合作备忘录,将通过设置在宁波市各大景点、景区、商圈的“MapGo”地图机投放信用特辑景区手绘地图,加强“信用旅游”宣传,同时游客不文明行为也将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数字电视领域信用”建设宣传合作备忘录,将建设“信用宁波”数字电视频道专栏,向市民提供政策制度、办事指南咨询、信用宣教等服务,探索信用产品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应用。

“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将更便民

据了解,这次签约合作的内容将借助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来实现,现阶段芝麻信用和宁波市发改委已经共同推出了“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

“今年开始,81890对以开展生活类服务的400余家加盟单位试行信用评价,一旦有加盟单位得到D级评分,81890将会与其解除加盟关系。81890通过对信用评价结果的分析,把信用评价与被评价对象的派单、评先评优等相结合,在征得被评价对象同意后向社会公示评价结果,供市民参考选择。”81890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信用好的单位将在融资担保、招标投标、资格评定等方面有更多的机会。

目前,宁波地区的市民凭借“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可以享受信用住、免押金骑行等一系列信用服务,后续还将推进信用图书馆、免押金租房等。今后,信用高的市民可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当场支付就可离院,就医排队的时间将大大地缩减。

个人和企业可通过多途径查询信用状况

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归集入库了42个单位的351个事项3800万条信用信息,建立了覆盖全市近1000万实有人口、41万法人和51万个体工商户的公共信用档案,面向社会推出了线上线下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个人和企业可通过“信用宁波”网站、“信用宁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及行政服务中心查询窗口等查询自身的信用状况。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在税收、司法、环保、海关等领域实施了部门联动奖惩,构建了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宁波市信息中心副主任董蕙亚说:“原先我们信用的应用主要是在政府领域开展,通过这次备忘录的签约,想推进‘信用惠民’,让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信用宁波’的建设。”(通讯员李知铮 金报记者郑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