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缪瑞林:创新实践引领信用示范城市创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16:06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刚)六朝名都古金陵,和谐现代新南京。作为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南京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积极创新实践,在信用便民、信用惠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积极打造诚信发展新品牌。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缪瑞林。

记者: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南京市是“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授予城市之一。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南京市的创新做法?

缪瑞林:南京市从三个角度注重信用创新发展。一是注重思路创新,激发正能量、鼓励向前看。坚持“信用惠民”,以“市民诚信卡”工程为载体,实施诚信激励政策,引导广大市民珍惜、维护、应用个人信用。坚持“信用惠企”,变现企业信用价值,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二是注重方法创新,政府引导、市场共建、多方共赢。在政府引导的前提下,积极应用社会力量、依托市场机制,而不是片面依赖政府资源和行政手段,实现信用惠民、惠企。

三是注重技术创新,如开发“公共信用信息自助服务终端”,“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推动国家系列联合奖惩备忘录在本市落地,我市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中,建立“联合信用奖惩支持系统”,在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中,对当事人信用信息和相关联合信用奖惩政策进行窗口提示,把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南京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

缪瑞林:我市在2008年,就启动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目前二期归集和服务平台在升级改造中,形成了“一网三库一卡一平台”的构架。其中,“一卡”是指在我市市民卡中加注、应用市民个人信用信息,打造南京“市民诚信卡”。

依托平台,提供信用信息的多渠道社会化查询服务。一是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均设立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窗口,并投放使用“公共信用信息自助服务终端”;二是基于“我的南京”手机APP,建设隐形的“市民诚信卡”,市民可以线上查询、核实和应用个人信用信息;三是依托系统的信用数据的比对分析,在积分落户等相关工作中对失信人员有效实施联合惩戒。

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代表在诚信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领取诚信卡

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代表在诚信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领取诚信卡

记者:南京在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大数据惠民惠企方面有哪些具体实践?

缪瑞林:一是我市在金融服务领域优待诚信市场主体。市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和信息中心等单位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通过“税e融”、“守重贷”、“南京e贷”等为小微企业和诚信市民提供便利融资服务,并正在尝试研究“信用债”等创新试点工作。借助“我的南京”APP,基于信用信息大数据,建立网上撮合交易平台,现已对诚信市民、诚信企业投放全线上信用贷款约30亿元。

二是在行政管理领域对诚实守信市场主体予以激励扶持。市政府给予获得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组织奖)企业50万元奖励,提名奖企业10万元奖励。市人社局对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诚信单位,简化缴费基数申报手续,免除稽核检查。市建委将部分诚信企业列入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应急项目承包商名录库。金陵海关对于诚信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等服务。税务部门对A级纳税人给予便利服务。

目前,在我市的政府资金申报、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广泛落实信用审查制度。譬如,仅去年对申报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南京名牌产品的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的信用审查达到271家,其中,24家企业因存在信用问题被取消资格,在相关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记者:在通往信用城市建设的路上,如何形成社会共建的活力?

缪瑞林:关键是要让信用工作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实现共赢、产生谐振。比如,在市民日常生活领域,我市在仙林美居农贸市场应用“南京市商品交易市场远程信用监管平台”。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经营户摊位前的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得商户和商品的全部相关信息,即时选择诚信商户、优质产品,还可在现场检测验证商品质量、进行评价。这样,通过市场选择、良性竞争,让市民实现了放心消费、舒心消费;让诚信商户赢得了更多客户、更多利润;让农贸市场获得更好声誉和更高收入;当地政府没有多花更多资源和投入,但是管理效率提高、管理效果得到广大市民充分认可,并因为活跃的市场交易获得了更多税收。这个案例,事情不大、意义重大,实现了市民、商户、市场和政府四方的共赢,提示了一条信用工作接地气、可持续推进的工作思路。目前,我市已有40多家市场引入了该系统。

在生产服务领域,我市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货主和车主双向信用管理的基础,通过“运满满”专业物流手机APP提供信息服务,提高货、车匹配效率,减少履约失信冲突。短短的三四年间,该应用服务将平均找货时间由2.27天下降到0.38天,纠纷率由26%下降到3%左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公司正在争取尽快实现相关交易金额突破万亿大关,并进一步利用相关信用大数据为车主、货主双方在金融支持、车辆维护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保姆式全流程服务。

越是在“信用”相对稀缺的环境中,“信用”的市场价值就越高、变现能力越强。上面的案例主要在商贸流通领域,但很显然可以延伸到生产领域。我们还将积极推动更多诚信企业和优质产品主动打造、维护、应用自己的良好信用形象,获得更多买方信任,占领更大市场份额,实现更强市场话语权、更高利润率、更大社会影响力,加上进一步落实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相关措施,我相信,这将创造一个没有质量就没有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机会的市场竞争新模式,成为推动产品由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企业由相互模仿转向创新发展最有力的现实工具。

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在服务网点开通“市民诚信卡”

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在服务网点开通“市民诚信卡”

记者:请介绍下南京在推广“市民诚信卡”方面的做法?

缪瑞林:2015年底,我市提出了打造“南京市民诚信卡”试点工作方案,并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拓展为南京市创建信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2016年11月,我市正式启用“南京市民诚信卡”,对全市首批“诚实守信好市民”(主要包括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和道德模范等)予以政策优惠。这些市民使用“南京市民诚信卡”可享受坐公交4折优惠、乘坐地铁5折优惠、在金陵图书馆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等相关优惠。政策一经推出,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形成了弘扬善行义举的社会氛围。去年12月以来,南京市义务献血者和献血量迅速增加,血液供给保障水平达到130%、一改过去“春节血荒”现象。

今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对我市“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全国范围内VIP客户待遇和南京分行范围内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最近,全市文博场馆也将正式启用“市民诚信卡”,优惠人群扩展到无失信记录市民。同时,我市还在加快实施市民就医中的“信用付”等信用便民工程,基本实现了诚信激励“全覆盖、分层次”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市民诚信卡”的应用领域和场景,实现“市民诚信卡”的进一步“高水平”应用,把我们的诚信品牌做的更好更亮。

记者:怎样加强社会信用环境的建设?

缪瑞林:对于我们南京人,有个说法叫“红心大萝卜”,包容、崇善,社会诚信的底蕴是很浓厚的。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诚信崇善的信用氛围。

例如,连续开展“南京信任桥”活动,发布并引导市民践行市民诚信公约;在旅游、电商等领域成立行业信用联盟;评选宣传“最美交通人”、“优秀志愿者”、“南京好人”等诚信个人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贯标示范企业”等诚信单位;市建委的“e路筑福”加强对施工企业诚信管理、关心保护弱势群体;诚信超市、无人监考考场、诚信书店等散落在城市的角落,传递着满满的诚信正能量;做好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整治、实现全市政府机构失信事件清零等工作,树立良好信用城市新形象等。同时,我们还通过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布打假案例、公开公示严重失信市场主体信息等,大力营造“失信者耻”、让失信者付出代价的社会舆论氛围。

记者: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信用南京”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缪瑞林:今年是推进新一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落实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的关键年。我们将以示范创建为新标杆,以创立“诚信南京”新品牌为新起点,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强化信用奖惩功能、变现信用价值、营造信用环境,以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公开和使用为关键环节,注重应用大数据助推供给侧改革和城市治理创新,继续实施信用惠民、信息便民工程,丰富信用应用场景,释放信用红利,真正让“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开创一条社会共建信用南京的新路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