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应用场景拓展 还需“稳”字当头

上海金融新闻网2017年10月31日10:09分类:信用研究

10月10日,支付宝正式上线信用租房平台,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其中。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可免租房押金,实现付一押零、信用租房的模式。此举在业界激起不大不小的涟漪,有人持观望态度,也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有助于重塑住房租赁市场,是在加速推进信用社会建设。

事实上,相关机构近年在个人征信领域始终朝前探寻。比如在上海,支付宝已联手永安行和ofo免除共享单车押金,凡ofo上海用户,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可免99元押金。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住酒店可免押金,还能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景区、咖啡馆等指定地点,免费借用充电宝、雨伞等。除此之外,腾讯信用、51信用卡、聚信立都在其优势领域积极作为,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拓展征信应用场景。

征信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而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可以说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信用经济。无论是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还是实现社会治理的规范有序,都需不断发挥好征信的“润滑剂”作用。基于此,我国致力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完善法规制度、培育征信市场、促进协调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渐打牢坚实的信用根基,进而引导更多人重视个人信用,学会累积自身的信用财富。

如此形势之下,一些从事征信业务的机构尝试与相关企业合作,尽力拓展征信应用场景,有其积极意义。当前,在金融领域,依托央行建立并负责运营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建设与应用取得了极大成就。然而,与之相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一些领域,还存在不少信用“短板”。社会其他征信机构的努力,征信产品与服务向人们日常生产与生活的有效渗透,某种程度上正可弥补这种“短板”,为征信业态的平衡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其现实功效提供助力。

不过,社会征信机构的努力固然值得称道,但拓展征信应用场景还需“稳”字当头。毕竟征信业在我国发展历史不长,许多工作尚在摸索中;况且,信用信息牵涉面广,关系到信息主体的切身利益。尤其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推崇依照法治的契约精神办事的今天,社会征信机构每向前一步,都不能不小心翼翼,不能不严格遵循相关法规制度,在谋求商业效益的同时,必须竭力维护好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征信业生态,维护好征信行业、机构的良好形象。

这并非无的放矢。此前,央行曾对芝麻信用在多个应用场景的“芝麻信用分”营销活动进行窗口指导,甚至叫停其与首都机场快速通道的合作。在部分共享单车品牌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后,央行征信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公开表示,若征信机构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提供服务,似乎还是正道;但如果征信机构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信用的名义约束租车人,防止自行车被毁坏,就有点本末倒置。

不管是央行征信业监管部门善意提醒、有针对性地指导,还是直接出手干预,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有些社会征信机构在业务拓展过程中,的确显得步态踉跄。

面对广阔的征信场景应用“蓝海”,社会征信机构投身其中的急迫心情可以理解,然而越是如此,越需保持清醒与适度的定力。不仅要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研发、推出过硬的征信产品与服务,且必须使自身的产品、服务与应用场景耦合匹配,切忌过度应用,更不能以征信之名绑架公众,令公众不服乃至产生逆反情绪。

为抢占市场,现在一些社会征信机构跃跃欲试,积极寻求在应用场景、客户覆盖面上做文章,不难看出,他们在业务拓展的广度上花费不少精力。其实,与“广度”相对应的“深度”方面,努力谋求突破同样不能忽视。多年来,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坚持服务好金融机构,根据机构的现实需求不断改进产品与服务,在深度探寻上不遗余力,做出有目共睹的成绩。社会征信机构与其埋头赶路,不如抬起头向之学习,也不失为拓展征信应用场景求“稳”的题中应有之义。(周慧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