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要探索建立多层级、多元化、规范化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央行观察公众号2017年10月31日15:21分类:信用观点

10月28日消息,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7》发布仪式”在北京举办,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出席并讲话,以下为演讲稿全文。

要探索建立多层级、多元化、规范化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尊敬的陈副秘书长,李会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普惠金融:坚守初心、科技驱动”,聚焦数字技术给普惠金融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期待大家在这里能够充分的分享彼此在创新实践中的前瞻性思考,为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普惠金融旨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对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增进共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普惠金融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国普惠金融在覆盖率、可得性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传统金融模式和条件下,普惠金融供给难以摆脱成本高、效率低、商业可持续难度大的制约和瓶颈。普惠金融的受众方多数是金融素养相对较低,损失承受能力相对有限的人群。如何保护这类人群,免受信息不对称以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侵害,这些问题需要在创新中寻求解决之道。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为其商业可持续的探索,也提供了可循的路径。在数字普惠金融我领域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在G20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席国牵头起草了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总结经验和工作中的体会,在此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三点思考和建议。

一、引导并发挥好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夯实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是提高普惠金融效率和质量的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的均衡分布,支持多元主体创新普惠金融的产品和服务,要加快建设稳健、安全、高效的支付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使宽带网络和数据覆盖到金融资源匮乏的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和边缘地区有金融需求的群体能够借助移动终端的设备,尽可能的享受到基本的金融服务。要探索建立多层级、多元化、规范化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在三农领域、供应链金融领域,结合农业生产方式以及各领域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变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的创新,可交叉验证的多维数据作为授信的评级基础,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可得性和覆盖率提供支持。在小企业、农产品与大市场的连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支持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互学互鉴、相互发展。传统金融实力强,网点多,管控风险经验丰富。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创新意识足,组织灵活性高,触达客户的能力和精准营销能力都比较强,通过加强协作与互补,逐步丰富及完善普惠金融市场的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更好的为社会大众提供支付、信贷、理财等多层次、全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

三、形成鼓励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相应的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规范数字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借鉴国际发展数字金融的良好实践,总结我国互联网金融治理的经验,构建适应数字普惠金融特征的政策体系和监管制度。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风险,也有一些机构假借普惠金融的名义,依靠技术手段从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一度投资炒作盛性,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引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说法,其喧嚣之势堪比当年的“郁金香泡沫”,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创新跑偏,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净化,一些互联网金融业态正在有序调整,逐步规范。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深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立足点始终是培育金融需求方的“造血”能力,发挥好数字科技和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有益作用,以融合促创新,以规范促发展,始终遵循金融活动的本质属性,坚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历史使命,创新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实践路径和可持续模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纪志宏,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