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领域首部国家级规范性文件出台

源点信用公众号2017年11月03日21:47分类:中央动态

2017年度社会信用领域最为重要的规范性文件之一《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自5月23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日在信用中国网站政策法规栏目正式发布。

这是实施《规划纲要》和国发33号文的重要举措。事实上,《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文本,已经被一些省级地方立法或规范性文件吸收部分内容,表明基层实践对这份文件的迫切需要。

征求意见稿和目前正式文本有一些差异,简单小结一下。《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虽然名称上仅是“奖惩对象名单管理”,其涉及的内容包括信用管理的很多方面。我们感觉,这方面的探索迈出了很大一步,正式出台的文本相比较征求意见稿更加严谨,也更加审慎,对那些列入计划、尚未出台地方立法的省区市,是一个很好的依据。

当然,更加值得期待的,是《指导意见》中最后提到的,加快研究推进信用立法工作。希望在一些列《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专门规范信用工作的国务院条例甚至人大立法尽快出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