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3日21:47分类:中央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五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累计核准发行企业债券2206支,规模达到3.26万亿元,相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4.36%,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增强。

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不断拓展

自1987年国务院颁布《企业债券管理暂行条例》以来,三十年间企业债券支持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国家铁路建设工程、全国电网建设改造、钢铁化工能源产业发展等一大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落地。如今,企业债券已成为市场化的融资手段,也成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释放政策信号、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陈洪宛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将企业债券发展与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落地有机结合,引导和撬动更多长期限、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债券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近五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累计核准发行企业债券2206支,规模达到3.26万亿元,相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4.36%。2016年企业债券单年发行规模突破了7000亿元,为稳增长、促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企业债券支持实体经济的范围和领域得到了拓展,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新能源、垃圾污水处理、节能环保等绿色发展领域,以及保障性住房、养老旅游事业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都得到了企业债券的支持。

陈洪宛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创新了企业债券的服务管理方式,下潜服务管理重心,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融资政策巡讲,深受地方好评,更好地推动了融资政策落地见效。

企业债券服务多个“惠民生”重点工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企业债券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支持了一大批“惠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

例如,贵州黔东南州等地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向精深加工延伸,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四川泸州等地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解决了异地扶贫搬迁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

2013-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支持湖南省的5个市州发行了9支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规模共计135.5亿元,为解决跨区域污染综合治理资金短缺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

陈洪宛介绍,在缓解老百姓“住房难”方面,企业债券也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2015年至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核准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企业债券656支,总规模8149亿元,惠及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同时,在缓解老百姓“出行难”方面,积极支持城市停车场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纾解长期以来城市拥堵难题,共计核准债券99支,总规模1530亿元。

2017年,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补短板”,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推出了社会领域产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两个领域的专项企业债券,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医疗、教育等行业,以及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培育更加丰富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了融资渠道。

陈洪宛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债券品种创新,精准满足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