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发布信用就医 医院互联网化仍需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2017年11月08日16:5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1月7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芝麻信用、花呗与上海联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信用就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应用信用就医服务的医院。此前,支付宝已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开放支付、安全、信用、金融等一系列平台能力,实现医院互联网化。

“蚂蚁金服会把互联网的部分支撑好,合作伙伴、医疗机构把专业的部分提供好,共创、共建一个医疗生态服务用户。”蚂蚁金服开放+事业部总经理程龙表示,“虽然我们在做未来医院、医疗服务行业的辅助已有三年,但在互联网、医疗服务领域还是新兵,所以是开放和生态的理念。”国内医院“触网”路径从20多年前的信息化改造起步,由最初的信息系统打造、整合,发展到患者就医流程优化、医生在线问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信息化厂商、互联网医疗机构、IT巨头等都想分羹这一市场。

不过,医院互联网化整体处于启动期。医院端改造仍旧以预约挂号、候诊、缴费等“前台”内容为主,互联网技术尚未成为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而在用户端,患者就医习惯也以线下为主,预约挂号、移动问诊等就诊习惯还在培养过程中。

再战院内支付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信用就医瞄准的是诊间支付,这一环节以往患者需要在医院不同诊室、服务窗口之间穿梭、排队缴费。据支付宝医疗行业专家杨雪清介绍:“芝麻信用与花呗相结合,线上自动扣款取代了线下排队缴费。”其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落地情况是:芝麻信用满650分的用户,在医院支付宝生活号门诊服务中选择开通信用就医,按照指示添加就诊人信息,就能得到1000元的花呗额度,患者直接就诊、取药,每项检查过后由花呗自动扣费。 华山医院信息科副主任胡士杰认为:“对于类似口腔科这种先看病、后缴费的诊疗项目,自动扣款可以避免逃费现象。”

据了解,目前信用就医正在接入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超过10家医院。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透露:“目前信用就医主要是在门诊环节,未来蚂蚁金服的信用能力或将与住院流程结合,为患者提供信用免押金等医疗服务。”

对于支付宝来说,此次发布的信用就医是其未来医院计划的一环。

早在三年前,支付宝就对医疗机构开放平台,提供包括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安全风控能力等支持。在此基础上,支付宝正打造医疗全生态服务,通过互联网在线完成电子处方、就近药物配送、转诊、医保实时报销、商业保险实时申赔等环节,最终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有86家公立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日均服务人次同比2015年增长35.6%。从全国范围来看,已经有超过2650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通过在支付宝内提供实名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等服务超过3.5亿人次。

王博向记者坦言,一般连接一个城市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医院在联网的意向上比较积极,但各个区域、医院的系统情况不同,需要跟不同信息化厂商的系统接口对接。记者获悉,部分医院医保、HIS等大大小小的系统不下一百个。

“接口费是厂商收的,本身厂商就是为医院服务,也需要做对接改造。过去三年接口费已经下降非常多了,一开始其实是天文数字。”王博进一步说,“如果只是在个别医院实现互联网化难度并不大,主要是不同区域、医院、保险公司都要实现连接,这就需要搭建一个综合平台。”

互联网化仍处起步期

虽然背靠阿里巴巴这座大山,但医院互联网化闭环包含大大小小的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各色厂商、服务商布局,支付宝的医疗生态拓展之路并不容易。

根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介绍,仅是优化患者院内就诊体验、实现全流程在线化就包括挂号、候诊、问诊、检查缴费、检验、取报告、诊断、药品缴费、取药/治疗、医惠互动10个内容。

而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医院互联网化专题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各地医院参与互联网化建设热情高涨,例如,截至今年9月,趣医“医院+”平台二级以上医院数量 2000+家,微医合作医院数量 1900+家。

易观国际分析群组总经理董旭指出:“原先偏向于通过电子化的方式来提高医院的效率,这其实是实现医院信息化的过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医院的互联网化走向实现阶段,需要患者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跟医生、医院对话,C端的用户意识到互联网工具的价值。”

目前,国内医院互联网化程度依旧很低。

《报告》指出,国内医院互联网化在2014年至2017年处于启动期,医院互联网化率低于10%。预计2018年至2022年,医院互联网化率处于10%-80%,主要改造医疗“后台”,包括电子处方、院间联通、医保。用户端则形成预约挂号与移动支付的就诊习惯,大量预约就诊、移动支付等成为主流。

同时,联网仅是医院实现互联网化的第一步,对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应用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认为,以往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影响公立医院的评价,包括收治病人类型不同,产出各异;治疗手段差异,不易判断对错;治疗效果难以评估。而大数据时代公立医院的管理、评价体系将发生变化。

“现有的评估体系很难反映出医院的实际投入和产出效果。”许速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最讲究的不是有多少收入、病人,而是考虑资源的配制和使用效率,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对传统方法进行改变。”(肖玫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