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住房租赁平台向“黑中介”开罚单 多地官方平台完善信用建设

华夏时报2017年11月10日15:05分类:地方动态

201711091558072kLCZu1SM7

一个计租面积十平米,使用面积只有六七平米的房间,窗子只有14寸手提电脑屏幕大,放下床和柜子之后,人走路都要侧着身,半夜能听到同屋打呼噜的声音,退房时中介还“玩失踪”,不退押金……也许很多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记忆中都有这样一段辛酸的故事。

不过,随着我国租房市场不断发展,北京、成都、杭州、广州和武汉等城市住房租赁平台纷纷上线,上述状况有望得到扭转。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租赁平台将发挥监督、服务、信息沟通、信用认证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功能,短期内是房源等信息的交流,后续在信用交易以及各类担保上都会起到较大的作用。

11月7日,率先上线试运行的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首次公示了对一批违规房产中介机构及经纪人的处罚结果。在目前上线的5个平台中,多数都涉及了信用评价机制,但由官方在网站上公布信用检查结果的,尚属首例。

违规机构最高罚款3万元

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门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在这12个城市中,成都最早建立官方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于8月21日启动了试运行。《华夏时报》记者浏览发现,该平台提供租赁和买卖两个市场的相关服务,租住、买卖双方都可轻松找到获取信息的入口,完成签约备案、交易进度查询等具体事宜。不仅如此,在两种服务的主页中,都设有评价信息、信用信息的板块。其中“评价信息”由租赁或买卖双方互评、租赁或买卖双方对经纪机构和经纪人的服务评价。而“信用信息”主要是政府检查信息的公布,包括检查公示、黑名单、红名单和投诉渠道四个方面。

此次公示的检查结果,针对的是成都二手房买卖中介机构。26家违规机构受到了处罚,针对为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规行为,成都房管局作出了要求整改、暂停网签、约谈等处罚规定,其中一家公司还被处以3万元行政处罚。同时,还公布了14名被列入“黑名单”的经纪人,其违规行为包括违规私自收取客户佣金挪作他用、以个人名义承接房地产经纪业务、盗用他人平台账号密码等,最严重者则受到了被注销当地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资格的惩处,通报要求各机构3年内不应聘用。

通过官方平台建立公开透明的信用体系,购房、租房者能够更清楚地查询、了解到中介机构及经纪人的信用状况,从而避免上当受骗。严跃进表示,类似评分或评级一方面可以实现震慑力,另一方面也能倒逼租赁参与者注重维护形象和权益。

十余城市完善平台信用机制

在上线的五个城市里,除了成都外,杭州官方的租赁平台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9月29日,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平台专注于租赁市场,由阿里巴巴与杭州市房管局共同打造。其最大的特色是“信用租房”,把杭州的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进行线上交易,打造租客、房东及租赁机构的信用体系,确保操作的真实性,提高房屋租赁业务的可靠性。上线一个月后,累计访问量达595718次,挂牌房源37244套。

而上线时间未到一个月的广州、北京、武汉等官方租赁住房平台,都采取了类似淘宝的“互评”机制,但整体的评价、信用信息公布方面还在完善当中。尤其是10月31日上线的北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采取“1(监管平台)+N(服务平台)”模式,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服务平台均已上线服务,其各方面功能还在不断调整之中。其中,建设银行上线了手机APP“CCB建融家园”,与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合作,提供租赁房源,目前武汉房源较为充足,而北京、深圳仅有一两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租赁监管的平台,从租赁交易、租赁权益等方面作出了一些规范,公开透明,对帮助租户提高权益、稳定租赁关系有积极影响。

同时,沈阳、厦门也已经明确了官方租赁平台建设时间表,深圳、合肥、郑州、南京、肇庆和佛山等地也提出了相关的计划。(记者刘诗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