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中国国土资源报2017年11月13日12:2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1月1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在西安召开西部省份部分会员单位座谈会,就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和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工作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明年公布地矿行业信用红名单。

据悉,地质勘查资质审批取消后,国土资源部通过五项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制定发布开展地质勘查的标准和规范;二是充分发挥地勘行业组织自律作用;三是对政府部门委托的地质勘查任务,加强对地勘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四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建立地勘单位“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

中国矿业联合会加快推进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成立了中国矿业联合会标准委员会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地勘单位执业能力分类分级标准已广泛征求意见,由相关地勘单位试填;地矿行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已初步制定,将在一段时间内实行“黑红名单”制度,“黑红名单”由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产生,计划明年公布地矿行业信用“红名单”;信息披露规则和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在管理办法方面,地勘单位执业能力行业自律办法、地勘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办法和职业地质师(合资格人)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制定完善。同时,中国矿业联合会协助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和部油气中心开展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工作,主要负责汇总分析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填报及公示情况。

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工作情况,解读了有关政策,与会代表就公示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矿业联合会还就地勘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办法、信息填报表、年检表以及地勘单位执业能力行业自律办法征求了会员单位的意见。

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和地勘单位、矿业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山西、甘肃、青海、广西、四川、新疆、云南等省区的矿业协会和地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王少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