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将企业纳税情况转化为信誉红利

辽宁日报2017年11月15日17:13分类:地方动态

“企业的100万元贷款已经审批通过了,而且贷款利率不到2%。”11月14日,谈到企业以退税作信誉担保获得贷款的经历,大连嘉禾工业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难掩喜悦。

大连嘉禾工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环保检测系统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多年来,由于企业没有任何抵押品,贷款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李刚说,大连高新区国税局在“助力亲清营商环境、搭建税企银融资平台”活动中,主动帮助企业与银行建立联系,以企业去年的80万元退税款作为贷款抓手,帮企业申请到了银行贷款。

据统计,大连市80%以上的软件企业都位于高新区,“这类企业发展潜力特别大,但我们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软件企业存在着有市场、少资金,有业务、缺人手的发展困境,主要是因为轻资产、无抵押,融资贷款困难,嘉禾工业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税务局收入核算科负责人耿超说。

银行审批贷款需要考察申请企业的人品、产品和押品三方面情况,即企业信誉和实际控制人的信用、公司产品情况、企业贷款的可抵押物。招商银行大连分行的叶宁说:“税务局对软件企业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的审批相当于帮助银行对企业进行了提前把关。”据了解,国税部门审核办理软件“即征即退”业务主要审核软件产品的证书或著作权、产品销售合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三方面内容,这与银行看中的“三品”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利用我们税务局本身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的纳税信誉转化为信誉红利是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大连高新区国税局局长孔庆国说。该局选择纳税信誉好、有融资贷款困难的15家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帮助他们对接银行,辅导企业享受政府贷款扶持优惠政策,联合地区科技部门,帮助有实用新型专利的企业办理专利权抵押贴息工作,为贷款企业省去了70%以上的利息费用,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左馨 记者杨丽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