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信用激励放大招 AAA级可享供暖等费用减免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2017年11月15日17:39分类:地方动态

信用等级达到AAA级可享供暖、公交乘车、生活用水等费用减免

快看,荣成征信放出激励大招

征信管理,常常给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近日,山东省荣成市却在征信建设方面进行创新,激励个人建立良好征信,进一步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11月13日,记者从荣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荣成市信用等级达到一定级别的人员,可在供热取暖费、公交乘车费、自来水费等方面分别享受不同程度的减免优惠政策。

取暖费 AAA级个人减免300元

伴随着集中供热季的到来,供暖缴费逐渐进入高峰期。荣成市民玄波日前在供热公司服务大厅缴纳取暖费时,被告知是AAA等级,可以享受300元现金优惠。“当时很惊讶,赶紧准备了相关证件,缴费当场给减免了300元。”玄波说。

玄波家的住宅面积为144平方米,按照取暖费收费标准,他应缴纳取暖费2918.8元,经过减免,他实际缴费2618.8元。“信用等级高我是知道的,但从来不知道这个信用还有这样实在的好处。”玄波说。据了解,玄波是荣成法院的一名助理审判员,已经连续十多年荣获省高院二等功、荣成市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而他个人的信用等级高,也是与这些荣誉分不开的。

据荣成市供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减免政策针对的是个人用户,居民用户除外。同时,因为征信是动态管理,各信用等级的人数在不断变化中,根据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10月份出具的一份征信名单,预计全市有200多人可以享受到取暖费优惠政策。

据悉,个人享受取暖费优惠需开具信用报告,凭信用报告办理相关优惠手续,缴纳取暖费时持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开具的信用报告、房权证和身份证原件及户口本,到荣成市供热有限公司服务大厅办理即可。

公交乘车费 可享受5折至600元优惠

荣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使用信用评价结果的实施方案规定,对A+及以上信用等级的个人,办理公交乘车卡时给予免收办卡工本费的优惠政策;AAA级信用等级的个人可享受刷卡5折乘车优惠;对连续3年以上(含)信用等级为AAA级的个人,每年发放免费限额为600元的免费乘车卡(仅限本人年度内使用)。

信用等级为AAA级的个人可办理“诚信卡”。新增“诚信卡”公交卡类,卡片充值时全额充值,乘车刷卡时享受5折优惠。“诚信卡”办理时,个人需持AAA级诚信证明、本人身份证及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一张,至各公交办卡点进行办理。办理“诚信卡”时免收工本费,每人限办理一张。“诚信卡”自办卡当月起使用,满一年需到办卡点进行年审。

信用等级A+及以上的个人办理公交卡可免工本费。办理普通公交充值卡时,出具诚信证明,即可享受免收工本费。每人仅限免工本费一次。

荣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需要注意的是,已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不再享受以上优惠政策。例如办理老年卡等特殊卡不免收工本费、使用“诚信卡”不再享受普通卡刷卡九折优惠等。

水费 全年减免20至30立方米

根据荣成市公共服务领域使用信用评价的相关要求,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也制定了相关的减免优惠政策。对信用登记为AAA级的用户,全年减免30立方米水费;信用等级为AA级的用户,全年减免20立方米水费。

据介绍,受水费收费软件系统的限制,无法实现在收费系统中直接扣除减免水费,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将以在年终统一减免的方式将减免水费退还给用户。

荣成个人信用等级是这样评定的

11月13日,记者从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荣成市自2014年开始对个人信用等级进行统计,2016年曾修改印发了《荣成市自然人征信管理办法》《荣成市社会法人征信管理办法》《荣成市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信息评价规定》《荣成市个人信用奖惩管理办法》等四个征信管理规范性文件,对征信管理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自然人信用信息主要包括自然人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商务信用信息如自然人与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因信贷、担保关系而形成的信息等;社会管理信用信息,如行政诉讼、行政处罚等;司法信用信息,如刑事犯罪、民事判决等信息;荣誉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与自然人信用有关的信息。

《荣成市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信息评价规定》第三条规定:信用级别评价采用千分制,默认得分为1000分。按信用积分和信用记录,分为A、B、C、D 四类信用等级。A类信用等级按积分不同分为三档子级别,分别为A、AA和AAA;信用级别A级另外使用 “+”号与“-”号两个附加符号,A级为默认级别,表示该信息主体无信息记录,或有不良记录但已经修复;A+表示该信息主体有良好记录;A-表示该信息主体有不良纪录;D类级别按降级前的级别以DA、DB、DC予以区别,分别表示由A、B、C级直接降至D级。其中,AAA为诚信模范级别、AA为诚信优秀级别,A级为诚信级别,B级为较诚信级别,C级为诚信警示级别,D级为不诚信级别。

“目前来看,荣成市AAA级的征信个人多与个人获得的荣誉,如受到表彰奖励及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捐款、见义勇为等有关。”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征信等级在网上是无法查询的,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荣成市服务大厅信用服务窗口,进行查询。(张英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