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与10家机构签署协议 推动信用信息互通共享与应用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2017年11月20日16:42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与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信用、鹏元资信、武汉资信、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湖北省楚商协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湖北省江苏商会、湖北省土地估价与登记代理协会等10家机构在武汉召开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工作座谈会,并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阐述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促进信息共享与应用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平台建设情况及应用前景;省信用办环境组介绍了合作协议有关事项;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中诚信、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等10余家机构依次发言,主要就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信用红黑名单的认定与管理、信用产品的创新与应用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前,省发展改革委已与芝麻信用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与10家第三方机构加强合作,旨在为进一步加强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与第三方机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鼓励第三方机构创新信用产品及其应用,助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协议,省发展改革委将推动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依法依规向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共享公共信用信息,合作的第三方机构依法依规向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自身在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获取的信用信息;第三方机构根据湖北省市场需求,积极开展信用调查、信用评估、信用分析等,探索开发和创新应用信用服务产品,促进信用产品和服务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市场交易、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双方协同开展信用业务知识培训及其他信用宣传教育活动等。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态势良好,基本形成了“三个一”的湖北范式,即:一条工作主线(信息归集-信息披露-信息应用+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一个平台体系(省级平台中枢-信息汇集系统-信用湖北网站群+信用信息安全保障)、一套推进机制(规划法规制度+机构人员经费+考核通报联络机制+试点示范推广+诚信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全省社会公众的信用获得感也进一步增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开展,增强公共信用信息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放,扩大公共信用信息使用范围和社会效益,成为促进社会信用信息应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正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平台信用信息应用的必要途径。省发展改革委将以此次协议的签署为重要节点,不断扩大信用信息使用范围和应用成效,为营造“信用湖北”的良好环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信用、鹏元资信、武汉资信、湖北银行、湖北省农信社(农商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湖北省楚商协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湖北省江苏商会、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湖北省土地估价与登记代理协会等机构负责人,以及湖北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信用湖北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共同见证了合作协议的签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