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宣布初投10亿元消灭押金

都市快报2017年11月23日11:0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消灭押金,这可能吗?

“也许很难,但我们决定全力一试。”昨天,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对外表示,芝麻信用会在未来一年,将消灭押金作为最重要的一件事,初期先行投入10亿元。

话音刚落,已有包括ofo在内的近30家尝试过信用免押的商户响应芝麻信用“消灭押金”的倡议,覆盖租车、租房、旅行、充电宝、线上租贷等领域。

在杭州,芝麻信用可以借共享雨伞。

在杭州,芝麻信用可以借共享雨伞。

免押金借共享充电宝

免押金借共享充电宝

共享单车倒闭 免押金累计为4000万用户省超60亿元

上周末,酷奇单车北京通州的总部大楼门口,有上千人在冷冷的寒风里排队等待退还押金。这只是近期部分共享单车倒闭风波后,用户上门讨押金的冰山一角。

近半年,共享经济领域接连有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状况,导致全国有数百万用户遭受押金损失,每位用户少则几十上百元,多则数千元。例如,共享汽车EZZY的倒闭,使得单个用户的押金损失高达2000元。而对个体而言,法律维权成本过高,押金一旦有去无回,用户几乎束手无策。

押金保障了商户的利益,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把风险留给了消费者。有行业人士统计,近半年,仅共享经济领域,用户的押金损失就已经达到15亿元。

面对强烈的用户痛点,芝麻信用认为,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唯一治本的方法。在最近发生的小蓝单车事件中,正是因为小蓝单车部分推行了信用免押,所以有100万左右的用户未受到企业经营危机的影响,避免了2亿元的押金损失。

截至2017年11月,芝麻信用已与包括小蓝、ofo、永安行、优拜在内的17家单车企业合作,为4000多万用户提供免押骑行服务,累计免除超过60亿元的押金。

芝麻信用宣布消灭押金

10亿资金扶持商家

现在,芝麻信用希望更多商家能参与“消灭押金”。胡滔说:“商家只要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他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愿意全部帮他解决。”

解决方法,包括资金的助力和多维能力的开放。具体来说,芝麻信用表示,将投入10亿元,全面升级信用免押方案,引入包括风控、保险、信贷、联合奖惩等在内的多维能力,并向愿意免押的商家提供多种扶持。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还包括租房、酒店等押金普遍存在的领域。

有行业人士认为,如果能够推广信用免押,不仅仅是共享经济,整个租赁经济都有可能迎来一次信用红利。

过去两年,芝麻信用在租房、酒店、充电宝、租车等场景进行摸索和实践后发现,通过芝麻信用免押金,不仅用户享受了极致的体验,商户也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红利。因为降低了门槛,接入信用免押金的商家新用户平均增长超50%以上,有一些行业,用户的违约行为不升反降,商家资损也随之降低。以一嗨租车为例,接入信用免押后,每日带来万级新用户,订单增长约30%,其中,免押金订单超50%,丢车率从0.031%下降为0.018%。

目前,芝麻信用免押金信用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81个城市(含县级市),免押金信用服务场景已扩展至酒店、房屋短租、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十大行业。截至2017年11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额合计超过425亿元。

胡滔说:“芝麻信用希望推动中国建设信用城市,而免押金是信用城市的标配,所以这将是我们未来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沈积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