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现金贷平台存不当催收等问题 芝麻信用暂停合作

华夏时报2017年11月23日17:0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20171121151132vGr736gE0j

这段时间以来,现金贷行业可谓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11月21日,有消息称,有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 一时之间,再度引起业内对现金贷的热烈讨论。

对此,蚂蚁金服向《华夏时报》称,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

“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蚂蚁金服还进一步表示。

一位现金贷平台人士亦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看到这个消息了,但其公司具体什么情况还得去了解一下。

来自国家互金专委会技术监测发现,当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其中,有592家P2P平台也在从事现金贷业务,占现有P2P平台数量的15.8%。

国家互金专委会秘书长吴震日前在由国家互金专委会指导、华夏时报、北京洞见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针对社会关注的现金贷问题,更是指出,目前现金贷一个突出问题是借款人的多头借贷。据技术平台监测,目前有上百万现金贷用户存在向2家或2家以上同时借贷的情况。技术平台还发现规模较大的现金贷平台借贷金额较多,金额超过3000元;规模较小平台借款金额多为1000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8月,芝麻信用还曾下通知,明确8月31日前,所有与其合作的平台,都必须提供放贷资质或者授权文件,否则将无法继续提供合作。

当时芝麻信用相关人士表示,“芝麻信用本身是一个开放平台,所以我们会逐步建立和完善平台的规则。要求合作方提供相关的资质证明,有利于平台更加稳健和健康地发展,也有利于行业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此外,对于关闭了趣店旗下来分期的入口的消息,蚂蚁金服则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记者朱丹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