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之手”应补齐网贷征信“短板”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7年11月24日14:5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1月10日,拍拍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13美元,融资总额2.7亿美元。这是中国今年第四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此前,信而富、趣店、和信贷均已在美挂牌上市。紧随其后的是融360和乐信。

拍拍贷上市首日,开盘13.3美元,盘中一度涨幅超过10%,收于13.07美元。首个交易日后,拍拍贷市值39.19亿美元。

能让市场给出这样的估值,当然与其利润暴增有关。

数据显示,2015年还亏损7214万元的拍拍贷,2016年就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0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一举突破10亿元,达10.486亿元;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9.837亿元,净利润更是高达15.9亿元。

拍拍贷的高利润,与此前上市的趣店一样,趣店今年上半年就赚了10亿元利润。尽管在招股说明书中,拍拍贷和趣店都不约而同宣称,业务高增长得益于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创新,将大数据分析和以AI为核心的技术,应用于信贷审核、风控、精准营销和智能客服等方面,业务效率大幅提高。事实是,这两家公司的业绩暴涨,都与现金贷的高利润密不可分。

现金贷

被视为“高利贷”代名词的现金贷,不仅具有利息高、周期短、高复购等特点,而且征信的缺失或缺乏共享,使得不守信的借贷人、没有偿还能力的借贷人、不该发放贷款的借贷人……都能在数分钟内快速拿到贷款,甚至可以在不同平台重复借贷,形成“以贷养贷”的奇特景观。有报道称,一些网贷平台只需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不需要其他任何材料就能借款,平台不对借款人资质进行审核,借款人单笔借款最少500元,上限因人而异。如此便利简捷地借钱,让很多抵挡不住诱惑的年轻人,消费欲望被极大激发,由此带来了现金贷行业一片“繁荣”。

“繁荣”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现实。

据报道,一位王姓学生大一时通过中介借款3000元购买相机,约定3个月还款,3个月后王同学如约还款,但中介却要他还9000元,因为3000元借款是扣除中介费、手续费、调查费等相关费用后结余的,王同学实际借款6000多元,叠加三个月利息和本金是9000元。在中介威逼利诱下,王同学不得不通过其他现金贷平台借款还钱,并不断通过以贷还贷的方式陷入还钱轮回。王同学借过钱的平台多达32家。最后在家人的帮助下偿还了13万,仍有十几家平台还在向其催收。

毫无疑问,缺乏信用门槛和信息共享,借贷流程过于简单,吸引了大量超前消费和有短期资金周转需要的年轻人,也让不守信的人、坐享其成的人、贪婪无耻的人借机浑水摸鱼。而平台愿意放低借贷门槛,且能承受部分“老赖”赖账不还,甚至“从不会催账,不还钱就当福利送你”,就是因为借贷人一旦开始借贷,就掉入了万劫不复的高利贷陷阱。平台有能力通过庞大客群中优质客户带来的利润覆盖违约客户造成的损失,而借款人则在利滚利、手续费、滞纳金、管理费、服务费等债务雪球中,债务急剧膨胀并失控,最终无力承担,无法偿还。有的整天被催债电话轰炸,活在梦魇中,有的不得已变成了“老赖”。他们给平台贡献了利润,自己却陷入了困顿;他们让平台的报表光鲜靓丽,自己则在吞咽着高利贷苦果。

11月9日,美联储在针对P2P借贷市场发布的一份警示报告中称,P2P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三点明显益处,即允许消费者针对更昂贵的债务进行贷款再融资;有助于帮助消费者构建信贷历史,提高信用评分;为以往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服务的群体提供了信贷新选择。不过美联储也提到,相比于传统借贷,P2P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进行了P2P借贷的借款人在进行借贷后信用评分会出现下滑;二是贷款行为发生两年后,P2P借款人拖欠贷款的比率要比没有进行此类借贷的借款人高50%多;三是相比于没有进行P2P借贷的借款人,P2P借款人在取得P2P贷款后信用卡余额呈现了47%的上涨。报告认为,“P2P行业发展迅速,有可能形成消费者资产负债表不稳定因素。”

美联储严厉批评的P2P行业三点问题,在中国现金贷行业也正在发生。比如,借款人在借贷后的信用评分下滑,变成“老赖”;借款人习惯了“以贷养贷”,拖欠不还成为习惯;借款人刷卡消费不再犹豫,刷卡额上升等。更令人担心的是,“以贷养贷”让不少年轻人早早就走上了高负债之路,无力偿还的贷款+失信没有成本的现实,让债务缠身的借款人很容易选择赖债不还的策略。这不仅对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不利,也容易诱发次贷风险。毕竟,这些人的债务杠杆已经再也加不起。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人多贷、多头负债现象,早已引起业内人士关注。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不久前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多头负债、一人多贷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应合理安排自己的财务,不要过度负债,不要把自己的项目想得过于乐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共债现象应该是日趋严重。”而这一日趋严重的情况,已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出炉了全国首个关于网贷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指引,指引对网贷机构与借款人本身同时提出了约束,如果网贷平台对借款人资质审核不力,要被追责。另有消息显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在监管机构指导下,于今年底牵头批筹成立个人信用信息平台,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一个类似“信联”的国家级基础数据库。平台的成立,将在实现网贷行业信息共享,降低金融风险成本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这是必须的,也是应当的。一如美联储在上述报告中所言,“目前P2P行业的高速增长可能会重蹈2007年信贷危机覆辙。”报告提出,要针对在线借贷行业进行更深入的检查分析。同样,如果网贷共债现象不予以重视,网贷行业的个人征信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将会累积巨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网贷共债现象的“检查分析”,已刻不容缓。(徐绍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