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互认

中国江西网2017年11月24日16:35分类:地方动态

“质量守信的南昌制造企业可在长江中游的四个省会城市享受系列优待政策。”11月21日,从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武汉、长沙、合肥、南昌4城市在湖北武汉召开的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质量监督部门2017年会商会上,共同签署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认协议,对诚信企业进行激励,对失信企业进行惩戒,共推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管理体系建设。

一地失信 四地受限

据悉,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质监部门签署的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互认协议,分发布质量信用等级评定联盟标准、组织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加强质量信用信息通报、评定结果互认、推进评定结果的应用5个部分。武汉、长沙、合肥、南昌质监部门负责人共同表示,共推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认,可促进四城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升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并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协议提出,四城市互认各成员城市评定的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评定等级。对质量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四城市质监部门推动出台优惠政策,同等对待,共同激励;对质量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四城市质监部门打造联合监管网络,不断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

协议签署后,对共建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服务共享、工作机制合作、企业互认交流,提升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制造业企业质量诚信意识上大有裨益。

“四城市中,若某制造业企业被质监部门认定为失信企业,其所在城市的银行信贷信用等级要被下调,被加大抽查和监管力度,也享受不到政府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企业失信信息被公开后,其他三城市也会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在一市失信,四市同时受限。”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黄青说,诚信企业则在四城市均可享受政府扶持和优惠政策,并在银行能得到优惠的信贷。

据介绍,2013年2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召开,长沙、合肥、南昌、武汉达成共识,联手打造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依托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四市11部门签署合作协议。至今,该会商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在公共服务共享、市场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等众多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

数据采集 失信难行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因为存在失信违法记录,南昌市有20家企业被取消招投标资格,15家企业被取消政府性奖励,7家企业被取消推荐著名商标的资格,13家企业被取消守合同重信用公示资格。

据悉,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南昌模式”,研发出独具南昌特色的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并于2016年7月通过国家验收,江西在全国7个试点省份中第一个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了33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所属部门的各类数据信息1200万余条。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市对企业招投标、上市、获得政府性奖励等方面运用警示系统予以公示信息,加大了对失信违法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使其寸步难行。

同时,南昌市鼓励企业诚信经营。今年,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黑色金属等29个行业447家生产制造企业的体系认证、产品执行标准等进行质量数据采集和电子录入。(记者刘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