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信用开锁”值得期待

红网2017年11月27日14:3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近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大量用户押金难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1月24日,哈罗单车宣布,在长沙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未来这一政策将逐步在其他城市推广。专家表示,推行免押金服务将会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趋势。(11月25日 红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报道引发了公众热议与担忧。尽管每名用户涉及的金额并不多,但整个市场总和却十分惊人。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因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目前已造成用户押金损失10多亿元。而这笔资金仅仅是共享单车领域近100亿存量押金中的一小部分,如果再不加以规范和约束,恐怕还将面临更大风险。

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多数单车企业并没有采用第三方存管押金的方式,对用户押金进行“专款专管专用”,从而导致用户押金缺乏第三方的有效监管,成了单车企业的“自由资金”。有的企业出于技术研发、现金流通、扩能生产等需要,便偷偷挪用押金,一旦遭遇用户集中申请退还押金时,自然会出现“退款难”等问题。

基于此,倡导“信用开锁”“免交押金”无疑是众望所归的好事。一方面,将信用值与用户骑行便利直接挂钩,可以成为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种尝试,为更好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供经验。另一方面,不交押金骑车,免去了用户“退押金难”的后顾之忧,有利于鼓励更多群众使用这种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让共享经济更具活力。此外,单车企业不收押金,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控制共享单车的盲目扩充,让共享单车向理性化、规范化发展。

不过,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并不健全的前提下,相应的配套监管和制约不能形成有效合力,暂时还无法实现权责对等,“信用开锁”也非绝对的“零风险”。比如,有些单车的密码锁与用户的个人信用目前还无法实现完全配套,用户骑行全过程无法做到有效监测,无法对用户形成有效约束力,这样一来,风险将全部由单车企业承担,无疑有失公平。

当然,从建立规范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健全押金监管、提高单车企业违约成本等方面入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退押金难”等问题,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押金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退押金”成难题的现状下推出“信用开锁”,无论从时间节点,还是现实需要来看,都比较合适,也可以化解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信任危机,值得期待。(陆仁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