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营医院伦理委员会落户浦东

浦东时报2017年11月27日15:29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SIMC)医学伦理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闫东方表示:“这是国内第一家非公立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对于民营医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非公医院建立社会信用系统的一大创举。”

“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是十九大明确的健康产业方向。人民群众对前瞻性健康产业的需求,推动着社会各界大胆探索未知医疗领域。闫东方认为,民营研究型医院的任务不仅是解决疑难杂症,在临床试验、科研等方面为公立医院发展作出创新性探索,还应“建立完善的医院伦理制度,完善医德管理体系”。

“作为一家定位为医教产学研结合的大型平台型医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与国际、国内各种组织、机构开展广泛合作,聚焦医学前沿,而在医学伦理上模糊的领域还需要专家指导。”该院院长黄翼然透露,首届伦理委员会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医学伦理专家,“大家以国际伦理审查为标准,以更好地规范医疗行为,保护患者和参加临床研究的受试者的安全,满足广大人民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前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瑞金医院终身教授胡庆澧被聘为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独立委员,他说:“现代医院的建设除了医疗技术和服务的发展,更需要医学伦理的守护。”

上海市卫计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管局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樊民胜现场作了题为《医学伦理审查是一项制度建设》的报告,讲解了医学伦理的概念、医学伦理审查主要审查内容以及医学伦理审查制度的建设等问题。他认为,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伦理审查标准,保证伦理审查的程序公平,对促进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记者张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